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尼日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在龙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事馆) 2024-02-06 06:06

尊敬的尼日利亚前总统夫人博拉·爱丽丝·奥巴桑乔女士,
尼日利亚联邦众议院尼中关系委员会主席贾法鲁·雅库布先生,
拉各斯州州务卿比姆博拉·萨鲁-亨迪因女士,
各国驻拉各斯外交和领事机构负责人和代表,
领区侨界、企业界、学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兔辞旧岁去,龙伴新春来。

值此中国龙年春节来临之际,我很高兴与大家在美丽的拉各斯欢聚一堂,共贺新春!我谨代表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及中尼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节日问候!

过去的2023年是充满艰辛挑战和希望活力的一年,中国和中尼关系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这一年,新冠疫情阴霾散去,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勃发奔涌,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一年,中国和尼日利亚携手推进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10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尼副总统谢蒂马,就打造新时代的中尼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共识。由中国港湾承建的西非第一大的莱基深水港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由尼日利亚中土集团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轻轨蓝线红线进一步完善拉各斯的城市功能。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助力尼新基建,促进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高质量发展。中尼互办的各类展会为双方企业提供了投资创业的平台。莱基自贸区、奥贡广东自贸区,以及埃多、翁多等地的各类产业园聚集了成百上千家中国企业,极大丰富和满足了尼日利亚市场。

这一年,在各界友人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馆领区中尼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成功举办首届拉各斯中国电影节,使更多尼日利亚民众通过大荧幕了解了真实的中国。中国军舰对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许多人登上军舰领略了中国“和平之舟”的风采。我访问了奥贡、埃多、埃努古、阿南布拉、十字河等州,推动埃多州与中国福州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中尼地方交往取得新进展。我们携手领区侨企学各界,同当地民众一起共庆端午、中秋、国庆等佳节,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共同发起多场公益活动,其中“点亮希望,光明重生”资助白内障患者爱心善举,已使十多名患者重见光明,他们中部分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中尼深厚友谊的见证者。

我就任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八个月以来,愈发感到尼日利亚是一个充满魅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度。拉各斯作为尼经济金融中心,充满活力的城市和热情的人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Jellof Rice、Fufu、Moi-moi让我爱上尼日利亚的美食,拉各斯和贝宁城的历史博物馆让我领略尼日利亚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化。“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国家足球队的丰采让我成为他们的忠实粉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尼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互学互鉴,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春节来临之际,我更要为领区侨界点赞。这一年来,你们守望相助,共建和谐侨社;你们爱国爱乡,驰援国内建设;你们热心公益,回馈当地社会;你们团结一心,支持祖国统一。你们当之无愧成为中华美德的优秀传承者,成为海外中国形象的最佳塑造者,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总领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永远做侨胞们最坚实的靠山、最温暖的港湾,继续为领区侨胞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暖心的服务。

大家知道,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幸福欢乐的节日。更令人欣喜的是,去年12月22日,联合国正式将中国春节设为官方节日,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喜庆。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春节也能成为尼日利亚人民共享的节日。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着尊贵、力量和吉祥。我想用三个“U”来表达对龙年中尼关系的期许。

第一是了解(Understanding)。中尼既有诸多相似之处,也各具特色,增进相互了解是深化友谊与合作的前提。我希望通过文化互动、语言互通、人员互访等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历史、文化和价值观的了解。我希望通过媒体人的镜头和笔触,加深两国之间的信息传播,消除误解,消弭隔阂,为深化友谊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二是团结(Unity)。中尼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有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应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坚定前行,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中尼关系不断走深走实。

第三是升级(Upgrade)。我们愿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促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人才培养三大举措落地,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愿:

各位嘉宾身体健康,

中尼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