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尼日利亚 > 驻外报道

驻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在2024年拉各斯论坛发表主旨讲话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事馆) 2024-03-22 17:56

2024年3月21日,驻拉各斯总领馆联合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尼《非中经济杂志》、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拉各斯论坛,驻拉各斯总领事严宇清出席论坛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加美好世界”为题发表主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奥萨盖伊教授,
尼日利亚《非洲中国经济杂志》主编埃梅坞先生,
尊敬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
各位学者,中尼企业家,外交领团代表,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首届拉各斯论坛,感谢为论坛成功举办作出贡献的所有朋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论坛会成为中尼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主题是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中国贡献:深化中尼发展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更加美好世界。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们不禁发出时代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2023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中国对外工作的主线。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为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其关键词是“平等”和“有序”。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世界各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确保多极化进程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冲突的历史进程。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安哥拉总统时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无论是全球治理还是发展繁荣,全球南方都不应该缺席。中国是非洲国家维护独立自主和推进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致力于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多边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尼日利亚是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交往是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的生动例证。202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尼日利亚副总统谢蒂马时表示,中尼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互惠。中方支持尼日利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支持尼日利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尼方加强战略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谢蒂马表示,尼日利亚同中国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国对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始终予以尊重和平等,从不颐指气使,尽力支持非洲人民寻求独立和发展。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其关键词是“普惠”和“包容”。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要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经济全球化应当是包容的,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携手开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尼日利亚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先行先试国家。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构建了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阔的合作平台。202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25.6亿美元。近年来,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和拉各斯蓝线、红线轻轨先后举行开港和通车仪式,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技企业积极开展同尼通讯技术合作,推动尼数字经济和移动支付发展,中国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助力尼产业升级。莱基自贸区、奥贡广东自贸区以及多品类工业园区规模日渐扩大。可以说,不断深化的中尼经贸合作,是推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特邀在尼中资企业代表与会,他们分别在基建、自贸区、高新科技、绿色发展等领域取得建树,不仅促进尼社会经济发展,也为中尼民心相通,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我相信中尼经贸合作将行稳致远,取得更大的辉煌。

本届论坛还将正式发布埃梅坞先生的新作《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中国贡献》。该书是埃梅坞先生近两年时间走访十余家中资企业后撰写的研究报告,他以敏锐观察和专业素养,客观介绍和评价了中国企业对尼日利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我借此机会感谢埃梅坞先生的努力,也支持更多学者象他一样用彩笔描绘中尼友好合作画卷。

朋友们!中国古代哲学家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轻松实现的,但我对此充满希望,因为中国的未来充满光明,也因为尼日利亚在努力探求前进的正确道路。我希望拉各斯论坛成为不断深化中尼关系新的力量之源。我相信,今天我们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距离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更近了一步。

预祝首届拉各斯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