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和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共同举行庆祝中尼建交45周年招待会
来源:    2016-04-14 09:1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尼日利亚外交部部长奥尼亚马在北京共同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尼建交45周年。中尼两国各界代表、非洲各国驻华使节等近300人出席。

  招待会在中尼两国国歌声中开始。王毅发表热情洋溢讲话,介绍了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应习近平主席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情况。王毅说,两国元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全面规划了两国未来合作,见证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掀开了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王毅表示,建交45年来,中尼作为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视对方为重要战略伙伴,相互支持对方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尼方携手努力,共同开启中尼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毅强调,中非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绘就中非合作发展新蓝图,为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峰会成果落实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相信把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和独特发展优势同非洲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紧密结合,必将产生“1+1大于2”的积极效应,推动中非合作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开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奥尼亚马在致辞中盛赞45年来尼中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尼方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奥说,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并展示出杰出领导力。尼方十分珍视尼中传统友谊。布哈里总统把安全、反腐和发展作为三大执政要务,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尼方正致力于国家建设和经济多元化,愿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农业、科技、金融、人文和安全等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合作,共同推动尼中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招待会上,王毅和奥尼亚马共同为中尼建交45周年纪念邮封揭幕,共切庆祝蛋糕,并同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中尼各界代表一起欣赏了来自两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来宾们纷纷对中尼建交45周年表示祝贺,祝愿两国关系越来越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