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 驻外报道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在2024年“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 2024-01-26 22:15

尊敬的总统夫人法蒂玛女士,
尊敬的前外长滕朱瓦女士,
尊敬的武装力量总监察长梅内赛斯先生,
尊敬的圣普中国总商会廖乾国会长、各专家组、孔院老师,
亲爱的圣普华裔朋友们,
同胞们、朋友们,

晚上好!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农历龙年春节的到来。我谨代表中国驻圣普使馆,向广大旅圣普侨胞、各位坚守岗位的援外专家组和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华裔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愿!

早在二十世纪初,来自中国广东、澳门等地的同胞,远涉重洋来到圣普,辛勤劳作、繁衍生息。百余年来,一代代华人子女英才辈出,将炎黄子孙善良、勤劳、勇敢的基因融入这片火热的土地,为推动圣普独立、国家发展进步、赓续中圣普传统友谊作出积极贡献。我谨向在场的华裔朋友以及你们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向曾经为圣普独立作出贡献并于不久前逝世的老钟表达哀悼和敬意!

同胞们、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坚决克服内外困难,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篇章,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在中圣普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卫生、农业、电力、文化、教育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双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中圣普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过去的一年,广大旅圣普侨胞心怀家国,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祖国发展建设,在河北洪灾后第一时间募集善款,为受灾群众送去温暖。各援外专家组和孔子学院老师们,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架起中国同圣普民间友好的桥梁。我对大家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也感谢大家一年来对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

同胞们、朋友们,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同圣普方一道努力,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人文友好往来,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携手向前。我很荣幸地宣布,使馆将2024年定为“中国文化年”,将在圣普举办电影节、中国风采展映、开放日等系列文化活动,敬请期待!

新的一年,中国驻圣普使馆将主动对标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努力为国内发展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外交领事保护和服务水平。请同胞们记住,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使馆是你们永远的家。也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团结互助、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为深化中圣普友谊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同胞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我们即将迎来农历龙年春节。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威武刚健、智慧吉祥。每位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让我们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为了心中的梦想笃行不怠,为了更加美好的中国拼搏奋斗!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圣普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大家龙年大吉、阖家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