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赤道线的握手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在克韦多市举行国庆70周年图片展侧记
来源:    2019-12-09 13:44
[字体: ]      打印本页

  赤道穿过厄瓜多尔,将它的春夏秋冬浓缩为雨旱两季。11月的克韦多市,已然奏响雨季和丰收的前奏。这一位于厄中西部农业大省洛斯里奥斯省的“天然粮仓”,良田万顷,碧波荡漾,瓜果飘香,万物并秀,处处生机盎然。

  在这美好时节,克韦多市又因中国图片展的举行增添了一份热烈欢快的节日气息。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9日,由驻瓜亚基尔总领馆和厄洛斯里奥斯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在克韦多市展出。洛省政府对此次巡展高度重视,专门举办宣介会、“市民时刻”庆祝活动、“认识中国”知识竞答、闭幕式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当地上千名市民前来观看和参与。中国魅力和中厄友谊在这片南美热土上欣然绽放。

  一、厄国小城记录中国情缘

  生生不息的克韦多河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升日落,也诉说着同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19世纪中叶,首批旅厄中国侨民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这片土地。他们在沿海地区落脚,克韦多市便是先侨在厄重要定居地之一。忆往昔峥嵘岁月,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由于当时歧视性政策法规的存在,他们没有行动自由,被限制在规定区域寄人篱下,人身和财产没有安全保障。物换星移几度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既为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也为中国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创造了良好条件。旅厄侨胞与广大海外同胞一样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祖国的尊严,同时凭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积极融入和造福当地社会,成为受人尊敬的群体。

  作为厄瓜多尔华侨华人相对集中、创业和发展相对较早的城市,克韦多市成为海外华人社会百年演变的典型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具有华人血统的居民已发展到第六、第七代,华裔占到该市人口的五分之一,中餐馆和华人面孔随处可见。当地华侨华人勤劳善良,艰苦奋斗,如今活跃在各行各业,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颇有建树,为该市赢得“中国城”之美誉。难能可贵的是,当地著名侨社厄瓜多尔中华慈善会带领广大侨胞,长期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教导后代不忘先侨、心系祖籍国,为中厄民间友好薪火相传做出积极贡献。

  得益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和代代侨胞树立起的良好口碑,当地民众走近中国、了解中国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图片展落脚克韦多市,尽显该市知华友华的浓厚氛围。克韦多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文化相知契机,积极踊跃参观展览,不时认真记录、啧啧感叹,对和平、开放、自信的中国有了直观的了解。主动担任巡展讲解员的市民卡洛斯动情地说,他在中国进修的珍贵经历让他切身领悟到了中国人的勤勉自律和责任担当,因此一直想以亲身经历向更多的人介绍中国的发展进步。在巡展宣介会、“市民时刻”庆典等活动中,表演的人载歌载舞,参观的人兴致勃勃,犹如过节一般热闹,图的是那份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祝福,分享的是那份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的友谊。厄《宇宙报》、《每日报道》、《消息网》、《要闻时刻》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

  二、中厄民间续写友谊新篇

  11月29日,雨后天晴的克韦多市碧空如洗,迎来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闭幕式。驻瓜亚基尔总领事张滔、洛省省长约翰尼·特兰和华裔副省长卓阿·钟基、莫卡切市市奥尔金、克韦多市副市长米兰达,以及当地市政议员、25所学校主要负责人、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华文学校师生等近300人出席。

  闭幕式在雄壮嘹亮的中厄两国国歌声中开启。张滔总领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和感谢洛省政府及各界朋友对此次巡展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她表示,此次巡展是驻瓜亚基尔总领事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70年在中华文明数千年岁月长河中只是弹指一瞬,却见证了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于本国人民,也产生了巨大的世界影响,此次巡展图片折射的便是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张总领事指出,在克韦多市举行本次展览,是为了告慰旅厄先侨,是在向为促进中厄友谊付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表达敬意。旅厄侨胞的历史同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的历史息息相关。早期侨民坚忍不拔,筚路蓝缕,克服万难,安居乐业,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克韦多市的华侨华人尤以其勤劳、坚韧、节俭、智慧的优秀品质赢得交口称赞,成为当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克韦多人民也张开热情的臂膀拥抱中国兄弟姐妹。如今,开放的世界,开放的中国为中厄两国的友好交往和文化交融提供了广阔空间。明年,中厄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希望两国各界人士以此为契机,共同呵护和传承中厄友谊,推动中厄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特兰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洛省是中国侨民的重要聚居地,记载着中国侨民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是厄瓜多尔的重要合作伙伴,本人在不久前的访华之行中切身感受到这一东方大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此次巡展对洛省推动厄中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洛省愿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同中方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闭幕式上,当地侨胞和华文学校师生表演了精彩的舞狮、民族舞蹈、少儿歌曲、古文朗诵等节目,现场气氛热烈,人群中不时传来为中国喝彩、为中厄友谊喝彩的欢呼声。在“认识中国”知识竞答中表现优异的青年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家长的簇拥下盛装登台领奖,表达对学习中国文化的重视和热情,他们将是夯实中厄友好的青春力量。仪式结束后,当地市民纷纷回顾展览全程,久久不愿离去。留言簿上记录了一串串签名和热情友好的祝福。张总领事还接受了当地数家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拉美有句谚语:“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中厄两国的友好根植于民间,必将在穿越岁月的风尘后如陈年佳酿一般,历久弥香,成为推动两国关系恒久发展的不竭动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