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全球文明倡议——各国通往成功之路”圆桌会议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4-28 19:30

(2023年4月27日10:00,白俄罗斯对外友协) 

尊敬的伊万诺娃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全球文明倡议——各国通往成功之路”圆桌会议并同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衷心感谢白俄罗斯对外友协和伊万诺娃主席本人对活动的精心安排和组织策划。

当前,世界各国在求和平、谋发展、探索现代化道路过程中面临共同挑战,团结、协作、对话的呼声空前高涨,但猜疑、分裂、对抗的痼疾仍然阻碍着国际合作的步伐,加强文明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至关重要。在今年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全世界发出深入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在包容互鉴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挚呼吁,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再次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下面,我愿就对全球文明倡议的理解谈三点体会:

一、全球文明倡议逻辑清晰、内涵丰富,构成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科学体系

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四个“共同倡导”: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要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要在尊重和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前提下,推动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对话,在相互学习和理解的过程中,破除隔阂和偏见、消除恐惧和冲突,构建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和合共生的世界文明新格局。

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根本遵循。人类文明在差异化发展进程中形成了共同的价值内核,这是将不同文明、国家、民族连接在一起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深层驱力。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在交流对话、相互借鉴的过程中融合不同文明的优长、汇聚不同文明的智慧,根据现代化的特点和要求,丰富文明内涵、创新文明表现形式,让优秀历史文化展现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强大魅力和勃勃生机,真正造福整个人类社会。

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好载体是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始终是各国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的重要桥梁。要激活人文交流合作的磅礴力量,通过扩大人员往来、加强双多边人文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上述四个“共同倡导”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形成逻辑清晰的有机统一体,揭示了文明交流和发展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新的合作前景。

二、全球文明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期待

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战略眼光、宽广的历史视野、强烈的时代担当和博大的人类情怀,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第一,全球文明倡议是对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迫切诉求的及时回应。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应对共同挑战,需要依靠物质的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向世界传递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真诚愿望。

第二,全球文明倡议是对世界各国坚持平等包容、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普遍愿望的积极呼应。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文明更没有高低优劣的差别。没有一种价值观应该凌驾于别的所有价值观之上,也并非只有一种国家治理模式能够实现现代化和文明进步。全球文明倡议首先就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并强调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体现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谱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明合作新篇章的恢弘气度。

第三,全球文明倡议是对国际社会增进文明对话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共同需求的自觉顺应。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发展,国际社会对促进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推动传统文化现代化的共同需求也日益增长。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世界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同时,通过文明的交流互鉴,积极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是中国为促进文明交流合作作出的新的重要努力。

第四,全球文明倡议是对当今各国推动文明发展进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潮流的真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中国近年来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发展和安全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和前景。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又从文明合作维度为全球发展和安全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全球文明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起构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支撑,体现出中国对构建一个持久和平繁荣世界的整体思考。

三、全球文明倡议广受国际关注,将造福世界各国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以来,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多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反响热烈并积极支持,表示愿同中方深化文明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倡议落地落实。

中国不仅是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进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践行全球文明倡议,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发挥最大合力。为此,中方提出四个方面的实施路径: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基本原则,合力营造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氛围。要强调平等包容、相互尊重,摒弃傲慢与偏见,在广泛探讨、共同努力的基础上,丰富全球文明交流内容、完善全球文明交往形式。二是发挥平台机制效应,合力提升人文领域全球治理体系效能。要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和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积极发挥现有各层级、双多边文明对话交流机制平台的作用。三是激发各主体各领域潜能,合力推动形成人民之间大交往。要充分激发各国公共部门、私营机构、民间社会的责任意识,更加重视政党、议会、研究机构、学校、企业、民间社会组织对文明交流的促进作用,提升青年和妇女等群体在文明对话交流中的参与度。四是创新对话交流形式,合力探索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要积极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时代的新要求,在继续做好做强文明传播交流传统渠道的同时,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文明交流对话的路径和形式,共同探索推动文明文化交流融入民众日常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各国文明交流合作、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方面,中白两国是坚定的同行者。卢卡申科总统在历次活动讲话和国情咨文中均强调要保护历史记忆,表示民族文化与传统没有单一标准,世界因多样性而美丽。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不谋而合,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建交31年来,不管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白两国始终保持友好往来和促进文明交流。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从建交之初的个位数增长至如今的中国在白留学生7000余人、白俄罗斯在华留学生数百人,两国在彼此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中国在白设立的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运转良好,双方共同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欢乐春节”、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研讨会、艺术沙龙等人文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在不久前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明确指出,白方认同中方提出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这为中白进一步加强人文合作与文明交流指明了前进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携手努力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让全球文明倡议在全世界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更加光明可期,更好造福人类社会。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