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09 21:10

(2023年6月9日,线上形式)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卢映川副部长,
尊敬的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格罗马达第一副部长,
尊敬的先科大使,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在这个美丽的盛夏时节共同出席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

文化合作是中白关系的重要内涵之一,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是中白政府间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上次会议以来,在两国各部门和文化机构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努力下,中白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增进双方民心相通、巩固彼此传统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两年来,中白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文化交流和举办文化活动。两国互办“文化日”,积极参加彼此举办的电影节,共同举办“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和各种展览会、研讨会、艺术沙龙等文化品牌活动。两国美术馆、剧院等专业机构间交流与合作保持应有节奏,双方在中白“地方合作年”框架内也举行了众多文化周、图片展等活动。疫情政策调整后,双方文化团体互访迅速恢复和升温,为对方国家的民众带来了精彩的艺术享受。前不久中白双方在明斯克自由广场共同举办的“茶和天下”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民众参与和互动,引发明斯克市民及游客的极大兴趣和巨大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上述合作成果进一步夯实了中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也进一步增进了中白人民的传统友谊。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中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2月底3月初,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元首在两次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白人文交流,扩大两国在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为双方深化包括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

朋友们!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白务实合作之所以能开展得红红火火,同样得益于两国人文交流进行得有声有色。中白都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人文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积极落实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合作原则,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发挥机制作用,创新合作方式,牢牢抓住以加强文化交流和促进两国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开中白人文合作的新局面。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愿同两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序推进中白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文化交流继续成为增进中白人民友谊的桥梁,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使中白两国世代友好、真诚互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