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29 18:00

(2023年6月29日10:30,中白工业园)

尊敬的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叶菲莫夫先生,
尊敬的各位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在美丽的“一带一路”明珠项目——中白工业园举办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我谨代表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对本次展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所有出席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开幕式的中白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历史性会晤并共同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今年2月底至3月初卢卡申科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白在包括经贸、投资、创新等各领域合作,为中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并擘画了更加宏伟的蓝图。

经贸合作作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的推动器,近年来经受住了新冠疫情以及一系列外部负面因素的严峻考验,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屡创新高,展现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白贸易额达到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达到20%。2023年1-5月,中白贸易额达3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86.9%,对白出口额增幅达156.2%。中国已跻身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一大批造福中白两国人民的重大项目在这片热土开花结果,在白俄罗斯的每一个州都能看到中国企业和中白合作项目的身影。

本届中国商品和服务展览会将在中白工业园举办三天。此次展会吸引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来自福建省、浙江省、广东省、重庆市等中国各省市百余家有实力、有意愿与白俄罗斯开展合作的民营企业参展。展品涉及汽车零配件、纺织机械、五金建材、暖通卫浴、机电产品、电子消费品、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行业,展会展览面积达一万平方米。

这个展会是第二次在白俄罗斯举办,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中国企业向白俄罗斯业界展示自己的产品,还是中国企业深入了解白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企业广泛交流和建立商业联系的平台,更是进一步向中国企业推介中白工业园、以展会方式为中白工业园搭建招商渠道的有益尝试。我希望所有参展商、客商能够利用好此次展会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深挖合作潜力,为中白经贸合作健康、快速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尊敬的各位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借此机会,我再次预祝2023年中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中白双方经贸合作伙伴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