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的港口故事》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8-03 12:30

2023年8月3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的港口故事》。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夯基垒台到落地生根,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全球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近期部分西方媒体罔顾上述事实,编造炒作所谓“中国投资全球港口威胁论”,无端抹黑中国海外港口投资建设“构成安全威胁”。借此机会,我愿为大家讲述中国港口企业积极投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港口建设、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生动范例的故事。

共建财富之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2009年,彼时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经营惨淡。随着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参与运营港口,比雷埃夫斯港逐渐焕发生机。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应对原有不利局面,投入逾6亿欧元进行码头建设和升级。目前,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地中海第一、欧洲第四大综合性港口和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2022财年营收达1.95亿欧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5290万欧元,同比增长43.9%,有力推动希腊经济发展。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不仅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发运营的首个经济特区,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评估,这座里程碑式的未来之城在开发运营过程中有望为斯里兰卡吸引超过97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为斯政府增加超过50亿美元财政收入,其现代化多功能物流中心将进一步提升科伦坡港在南亚地区的枢纽港地位。

共建机遇之港,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中国与巴基斯坦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如今,瓜达尔港和自由区运转顺畅,瓜达尔展览中心、商务中心拔地而起,中国援建的中巴法曲尔小学、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为当地民众带来便利,中国专家带来的育种、大棚和滴灌技术,助力当地有机农业蓬勃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瓜达尔不再是当年那个基础设施落后的偏远渔村,而是朝着地区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方向稳步发展。2022年,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终结了柬埔寨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金港高速公路作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大幅缩短首都金边和最大对外贸易中心西哈努克港之间的车程,有效推动了两地货物运输降本增效,其沿线更是覆盖柬埔寨四分之一人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共建幸福之港,带动当地人口就业。2022年,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沙特阿拉伯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举行盛大开港仪式,标志着该港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港口项目建设期间,累计带动当地就业人数超过1000人。未来,港口运营将大幅改善沙特西南部地区无现代化港口的局面,不仅将为吉赞经济城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更能有效辐射吉赞省以及沙特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有力推动吉赞经济城早日实现创造15万个就业机会的宏伟愿景。在尼日利亚,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莱基深水港同样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莱基港有望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现代化、效率最高的港口之一,并在未来几年为尼日利亚提供近20万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有效释放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潜力。

共建共赢之港,推动区域和全球发展。2021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自动化集装箱港口——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海法新港是以色列60年以来首个新开港的大型港口,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东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的码头。作为以色列最大的货柜中心和连接中欧的重要贸易枢纽,海法新港将为以色列及周边地区货物流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成为以色列进出欧洲和亚太市场的重要贸易通道和区域物流中心。在阿联酋,由中远海运集团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合资经营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拥有中东最大的集装箱货运站,年设计吞吐能力高达240万标准集装箱。目前,哈利法港在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从第89名升至前25名,逐步成为海湾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重要航运枢纽,有助于强化阿联酋全球贸易支点地位,推动全球互联互通。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互利合作的推动者、发展振兴的贡献者。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务实合作完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创造更多共同发展新机遇,有关合作在阳光下运行,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从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安全威胁,从不针对第三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展望未来,中国将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和区域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与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把“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打造成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共同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