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8-08 14:30

2023年8月8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文章全文如下:

6月28日至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前夕,中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上,首次以“十三个坚持”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十三个坚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关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昭示了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实践真谛,宣示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有效路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和关键举措,指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深刻阐述了为民造福这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揭示了党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磨难淬火成钢的制胜密码,指明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路径;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力量的坚实依托,指明了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明确了新时代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的基本原则;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立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目标思路,赋予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展现了党中央“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和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标本兼治的战略考量;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确保党长期执政、长治久安的深远谋划,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积极探索;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石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在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有效破解党的建设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的环境、问题也在发生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优良传统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针对党的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作出深入思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带领全党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赋予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时代内涵,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艰难曲折的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指导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形成了一整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基础上,更加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并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的飞跃、升华,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党的自我革命开辟了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着眼社会发展大趋势、世界变化大格局、民族复兴大事业,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改革开放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深远世界意义和重大国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世界瞩目,成为党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的重要来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政党图存、国家求强、治理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打破了西方政党制度的迷思,以其崇高的价值取向、独特的思想魅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以各类政党和政治组织为主要代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关注角度出现重要变化:从询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到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惊叹“中国共产党能”到思索“我们怎么做才会也能”,对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的期待值不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世界意义,为全球化时代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提供了中国方案、指明了中国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新局面、推动中国之治形成新气象,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成功经验。这一重要思想,以高度历史自觉为世界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注入强大理论信心、必胜决心,被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学习借鉴。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观察中国的视角逐渐从重点关注建设成就,拓展到重点关注这些成就取得的政治原因和“制度秘诀”。中国愿同白俄罗斯朋友一道,续推两国党际交往合作,交流分享党建经验,共同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