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白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白俄罗斯大使馆) 2023-10-01 13:18

2023年10月1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白俄罗斯和中国通过联合项目、白中友谊和相互支持见证了两国的铁哥们情谊。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4 周年之际接受白通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这位外交官介绍了中国在此期间取得的成就、现阶段发展的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白两国紧密相连的原因。

问: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纪念日。74年来,中国走过了怎样的发展道路,又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

答: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新中国成立74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在世界现代化道路上,中国以“后发”的起点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成就,构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又有世界意义的治理经验,为解决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提供了有益借鉴。可以说,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在于世界1/5人口走向富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更在于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问:您认为中国现阶段最重要的发展成就是什么?

答: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1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以上,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达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12741美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2022年的36883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7.9亿增加到10.5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由5.4亿增加到13.6亿。

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每分钟,12.7公顷的森林或草植种下,10辆新能源汽车生产出来,移动支付交易额超过10亿元,20.6万个包裹发出或接收。短短一分钟,就能触摸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千年小康梦、百年富强梦、飞天寰宇梦、蛟龙蹈海梦、国产航母梦,无数过去难以想象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构筑起中华民族向上攀爬的一个个坚实阶梯,汇聚成圆梦中华的强大能量。

这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理念、重要倡议诠释中国主张,APEC北京会议、G20杭州峰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展示中国风采,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广交会等重大平台彰显中国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全球文明观,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出通往世界和平与发展、文明交流与互鉴之路指明了方向,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并在多边层面得到广泛支持。

问:众多全球性威胁、冲突和对抗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退去,但世界并没有平静,新的挑战层出不穷。这一切对中国的发展有何影响?中国又是如何应对的?

答: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事实一再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有效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各类风险挑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给世界和时代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与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大搞单边制裁、脱钩断链不同,中国不仅在百年变局中谋求自身发展,还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将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问: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欢迎。白俄罗斯是首批加入该倡议的国家之一。在您看来,这一倡议是如何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哪些贡献?

答: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间,中国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白俄罗斯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主要得益于倡议本身,它反映了沿线国家渴望发展的诉求,代表着人类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同时,中国政府和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无私付出为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支撑和具体实施路径,是有关项目得以启动和发展的保障。

“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国家实现了许多多年夙愿,在白俄罗斯的合作成果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白双方创建了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的制造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欧班列的开通改善了白俄罗斯作为内陆国的物流状况,在西方制裁背景下中欧班列已成为白主要对外运输方式,为白对外经济交往提供了保障;10年来,白对华出口得到快速发展,对华出口金额大幅提升,由2013年的5.8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亿美元,商品种类显著增加,贸易方式不断创新,对华贸易的发展为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中国对白投资大幅增加,据白方统计,仅2022年中国对白投资额就达到1.961亿美元,增长80%。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近10年来,中国向白俄罗斯提供了大量援助,实施了逾20个项目,涉及道路、电站、居民住宅、体育场馆、医院、安检设备、生物技术等,还为白培养了大量各类专业人才3000余人,中国政府的各类援助为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帮助。“一带一路”在白俄罗斯的实施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典范。

问:习近平主席称“巨石”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关注,中白工业园作为白中合作的里程碑得以建立。在您看来,中白工业园最具前景的领域是什么?

答:正如您所说,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共同关注的重点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工程,凝聚了双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和汗水。中白工业园历经10余年发展,如今已成为一座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是中国及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截至目前,中白工业园已吸引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14家企业入驻,意向投资额超过13.55亿美元,行业涉及科技研发、机械制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

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去年9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会晤期间均就中白工业园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国元首提出,双方将协力推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引导园区朝着绿色、智慧、生态、数字化方向前进,积极吸引包括中医药领域的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园区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汇集了多家企业,产业聚集已初现雏形。

随着基础设施和优惠政策的不断完善,中白工业园将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也相信,所有选择中白工业园开展精诚合作的企业将大有作为,为推动中白经济发展、夯实双方经贸合作关系做出更多贡献。

问:中国市场非常庞大,商品和服务种类繁多,白俄罗斯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是否得到认可?哪些中国产品向白俄罗斯市场的供应量增加了?总体而言,白中贸易呈现怎样的趋势?

答:近年来,中白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经贸合作结构日趋多元,合作形式屡有创新。主要呈现出以下新特点、新趋势:一是贸易结构互补促进贸易规模扩大。据中方统计,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达创纪录的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至8月,双边货物贸易额58.3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中方向白方出口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主要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中方自白方进口19.9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主要为矿物产品和农产品。中国已成为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白优质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喜爱。二是从传统商品贸易向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拓展。今年8月,双方结束了《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草案文本主要条款谈判并启动市场准入谈判,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进入新阶段。双方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上“白俄罗斯国家馆”热度攀升,为中国消费者搭建了了解白俄罗斯和购买白优质产品的崭新平台。三是从国家层面向地方层面延伸。中白地方合作是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45对。位于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已同中白工业园、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等经济园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不断探索互利合作新模式。

问:白俄罗斯即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白中将在上合组织中开展更频繁的互动。白中目前在哪些国际平台上积极协作?两国在哪些领域立场一致?

答:密切高效的国际协作是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和应有之义,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内开展全面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应对全球性威胁挑战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对于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观点集中反映在两国元首去年9月和今年3月分别签署的《中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中。

具体来说,中白双方对国家间关系的看法一致,尊重和支持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往来,反对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利用民主和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切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任何捏造、歪曲二战历史的行径,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双方对于全球治理的理念一致,认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白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认同中方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合力。

中方支持并欢迎白俄罗斯早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愿继续同白方加强国际协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问:2022年9月15日,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会晤后签署了《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目前该文件落实情况如何?

答: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年来,双方站在中白关系新起点上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高效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战略共识,持续推进《联合声明》中的各领域合作项目,取得一系列可喜成就。一是战略互信不断加强。今年2月底,卢卡申科总统疫情后首次访华并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亲切会晤,为中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白继续保持密切国际协作,白率先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三大倡议”,同中方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二是经贸往来更趋密切。一大批中白重要合作项目在白落地生根,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广、越来越深。越来越多中国行业领先企业选择赴白投资建厂。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22天破万列;累计发送货物超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7%。三是人文合作持续深化。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在白中国留学生人数突破7000人。汉语教学在白蓬勃发展,目前白全国有35所中小学和11所高校设立中文科目,两国人民愈发相知相近。四是地方交流亮点纷呈。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都与中国至少两个省份建立了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在中白“地方合作年”框架下举办的20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带动两国地方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问:您在明斯克工作时是否感受到了白中之间铁一般的兄弟关系?

答:我是2020年10月来到美丽的白俄罗斯履新的。近3年来,白俄罗斯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理解和支持。在此,我要对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3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深切体会到了中白“铁哥们儿”兄弟情义的含金量。这种含金量体现在国际舞台上的紧密配合。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有力维护了多边主义原则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这种含金量体现在抗击疫情的守望相助。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际,两国互相援助抗疫物资,彼此分享诊疗经验,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白俄罗斯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共计约40吨抗疫物资,中国政府也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这种含金量体现在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亲。“欢乐春节”“茶和天下”“中国旅游文化周”等在白举办的各类人文交流活动已成为中国的闪亮名片,每场活动万人空巷的盛况充分反映出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印证了中白友好具有广泛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值得特别指出的是,无论是在我工作的明斯克市,还是去各州市考察调研,我都能感受到中白之间“铁哥们儿”的兄弟情义。我在访问维捷布斯克州奥尔沙亚麻厂时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该厂曾派队伍援建了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一家亚麻厂——哈尔滨亚麻厂。60多年后,中国企业用自己的装备、工艺和融资,仅用2年时间帮助奥尔沙亚麻厂完成现代化改造,成为全球最大的亚麻纺织企业,为白出口创汇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中白之间互帮互助的又一感人事例,生动诠释和升华了中白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关于两国友好的事例实在是不胜枚举,这让我真切体会到中白“铁哥们儿”关系的生机与活力。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非终点,而是两国关系新的起点。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掌舵引航下,中白关系这艘巨轮必将继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