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德国 > 驻外报道

把舵定向稳驭舟,奋楫扬帆再出发

——驻汉堡总领事丛武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汉堡总领事馆) 2024-02-03 00:07

(2024年2月1日,汉堡)

尊敬的安格雷尔国秘,
尊敬的施密特副议长,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玉兔辞旧岁,祥龙开新元。很高兴和各位新朋老友再次相聚,共庆新春。我代表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向各位拜个早年,祝大家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岁尾年初,观往知来。回望2023年,企“稳”复苏是中国经济关键词。新冠阴霾终散,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韧性、潜力和活力巨大。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仍是全球最大增长引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含金量更高,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领跑外贸出口,助推全球绿色转型。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进博会、首届链博会相继举办,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取消,优化外商投资环境24条政策措施颁布,为中德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大机遇,欢迎北德工商界继续秉持“在中国,为世界”情怀投资中国、深耕中国。

回望2023年,行“稳”致远是中德关系大趋势。一是中德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习近平主席同朔尔茨总理视频会晤,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指引。李强总理与朔尔茨总理共同主持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全面盘点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二是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截至2022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德国商会(AHK)最新报告显示,德国企业对华合作信心依然坚定,90%以上在华德企表示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双方经贸合作势头稳固,建立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加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合作;三是中德全球治理共识不断扩大,愿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推动气候变化等全球和地区危机政治解决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产供链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中德是朋友、伙伴和合作者,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需要双方携手努力。

回望2023年,“稳”步提升是北德对华合作真实写照。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率团访问下萨克森州,深化合作,巩固友谊。汉堡市议长费特率团访问上海和北京,两国立法机构深入沟通交流。地方务实合作亮点纷呈,长三角北德关系持续深化,中远海运与HHLA历经波折成功“牵手”,大众集团持续加大在华新能源战略投资,国轩高科哥廷根工厂首条电池产线正式投产,实现本地化生产供应。在场各位是北德对华合作亲历者、践行者、受益者,愿我们未来相向而行,共同发展,相互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方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先哲云:“我们无法改变风向,但我们可以控制风帆。”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我们都在一艘船上,只有同扬帆、齐划桨,才能助推中德关系乘风破浪济沧海,共同为世界注入稳定、合作、发展的正能量。

2024年,我们将迎来很多大事喜事: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汉堡总领馆建馆40周年等。我们愿继续秉持深化北德对华友好合作的初心,与领区各界人士多沟通、常走动、架桥梁,推动中德务实合作再出发。人们常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做对的事情,什么时候都不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中方对德免签政策,多去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了解一个全新向上的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领区华人华侨继续扎根北德、情系桑梓,大家对总领馆工作的鼎力支持,为促进祖(籍)国发展、增进中德民心相通所作贡献,我们铭感于心。展望未来,中华民族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希望各位同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再接再厉为中德友好贡献智慧力量。

最后,

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德两国人民友谊,

为各位来宾幸福健康,

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