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俄罗斯 > 驻外报道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在领区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开门红”,中俄合作“万年青”》

来源:(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2024-03-06 17:50

2024年3月6日,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东西伯利亚分社、《中国与俄罗斯》双语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开门红”,中俄合作“万年青”》。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春节是中国人民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今年中国春节假期持续8天,形成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人们的出行与消费热情伴随着长假被极大点燃。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春节档总票房破80亿,总观影人次1.62亿,总场次383.6万,票房、观影人次及场次三项关键数据创下中国影史新高。

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春节市场供需两旺折射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根据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经济运行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GDP同比增长5.2%。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能超预期完成增长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上涨,展现出独有的发展韧性、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今年1月,中国出口汽车44.3万辆,同比增长47.4%,延续了快速增长态势。

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当前,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将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孕育的市场规模预计每年达到10万亿人民币级。中国的“人口红利”也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信心,为经济全球化赋予活力,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中国经验。中国现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跨国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未来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俄同为世界大国,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2023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24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是俄罗斯第一大机电产品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牛肉和海产品出口目的国。双方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迅猛,贸易结算、物流通道更加顺畅便捷。两国人员往来加速恢复,各类团组互动频繁,包括伊尔库茨州在内的总领馆领区各地对华务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是中国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文化年正式拉开帷幕。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中方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愿同俄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走深走实,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