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法国 > 相关新闻

王毅同法国外长科隆纳会谈

2023-11-24 23:32

2023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法国外长科隆纳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今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法高层交往亮点纷呈,机制对话接续举行,务实合作有序推进,人文交流快速升温,多边合作协调紧密。历经60年风雨的中法两国将继续秉持独立自主精神屹立于世界大国之林,将继续以成熟稳健的双边关系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法方赓续传统、面向未来,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得更加牢固、更富活力,让中法合作继续走在世界前列。

王毅指出,双方要继续发挥好中法战略、经财、人文三大对话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尽快盘活用好现有机制,推动建立新的对话渠道,为深化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法方扩大相互开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双方要加大多边领域相互支持,打造更多合作亮点,展现中法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发挥全球影响的重大意义。

王毅强调,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支持欧洲发展壮大,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矛盾,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是伙伴不是对手,合作远大于分歧。双方完全可以通过沟通对话增进互信,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法国是欧盟大国,相信法方将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继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科隆纳表示,法中关系特殊且重要,法方始终坚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开展对华合作。法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一道,以明年法中建交60周年为契机,深化经贸、科技、农业、旅游、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开启两国关系更加辉煌的下一个60年。法方愿同中方深化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挑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法方支持建设强大的、独立自主的欧盟,支持欧盟整体加强对华合作,支持欧中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法方支持开放合作,反对保护主义。

双方一致同意,办好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双方一致同意,落实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成果,加强教育、文化、奥运、卫生健康等领域合作,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释放更大活力,取得更大成果。法方将向中国赴法研究生发放更长期限签证。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