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法国 > 相关新闻

王毅:打造更加牢固、更富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3-11-25 00:10

2023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法国外长科隆纳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法关系具有富有韧性的历史传承、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以及独立理性的战略自觉。在动荡变化的世界中,凸显其战略性和引领性。中法双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为契机,赓续传统、面向未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打造更加牢固、更富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王毅说,下阶段,双方将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合力办好“中法年”。双方将围绕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法都是文化大国,我们期待同法方在东西方文明对话中发挥引领作用。希望两国人民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

二是深化全方位高质量合作。双方将继续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三大对话机制,并创设交流对话新渠道,深化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优势领域合作,挖掘教育科研、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积极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三是扩大相互开放水平。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把“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机制打造成中法合作“金字招牌”。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愿为更多法国企业来华发展提供机遇,希望法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四是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巴黎协定》制度框架,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取得成功。双方将继续在多边议题上加强合作,为增进南北对话和东西交流,促进全人类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