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捷克 > 驻外报道

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驻捷克大使馆) 2023-09-26 11:25

2023年9月25日,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4周年之际,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书面采访,宣介新中国发展成就、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等。采访全文如下:

一、今年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您认为74年来,新中国最大的进步是什么?比如是工业进步、贸易开放,还是消除贫困、城市化等?

冯飚大使:新中国成立74年来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勇毅前行的历程,是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2年前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成为现实。这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具体领域讲,新中国成立74年来,取得全方位、历史性的发展成就。比如,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量子信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对政府信任度保持在90%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增强。

二、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最重要国际倡议。请问“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哪些进展?未来有何愿景?捷克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冯飚大使: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已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63%的人口。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6%,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今年10月,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此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捷方分享合作机遇,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您如何看待金砖扩员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金砖国家相互贸易常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其中人民币的交易量越来越大,这对中国有怎样的重要性?

冯飚大使: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超过40%,经济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经过17年发展,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在当前世界动荡变革、风险挑战层出不穷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群体性觉醒,谋求团结进步、反对外部干涉的共同意愿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申请加入金砖机制。在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金砖不能成为一个封闭内向的集团,而应该成为开放包容的平台,吸纳新成员、汇聚新力量。金砖机制越发展,合作空间就越广阔,就越能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期间,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作为新成员加入金砖,明确发出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前进的响亮声音,增强了全球南方国家联合自强的信心和底气。这必将有力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势头,有力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力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至于金砖国家贸易结算使用的货币,我认为这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与全球贡献不断提升的客观要求,反映了各国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期待。中方将继续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四、中国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您对前不久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有何评价?

冯飚大使:中方历来重视并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G20)工作,主张G20团结合作应对世界经济和发展领域各种风险挑战。前不久,李强总理赴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强调在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他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当坚守团结合作初心,扛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责任,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开放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峰会发表领导人宣言,宣布G20将通过伙伴关系采取行动,体现了中方主张,对外传递了G20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的积极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再次确认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不是解决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的平台。非洲联盟在此次峰会上成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作为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国家,中国支持非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随着中国日益发展,美国试图给中国贴上“威胁”标签,并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您如何看待美国此种行为?美国“跨越红线”导致冲突的威胁有多严重?

冯飚大使: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负有特殊责任,能否正确相处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中方认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虽然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过去、现在乃至以后都会有差异和分歧,但这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但美国痴迷于大国竞争,执意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和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妄言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图谋打压遏制中国发展。

在台湾问题上,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必须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美方必须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需要说明的是,自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后,近段时间美国政府多位高官访华或在第三国同中方会晤,就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进行沟通,取得一些成果。中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致力于构建稳定、可预期、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六、全球还面临气候变化这一严重问题。作为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对此如何应对?在干旱、洪涝等极端情况下,中国能否继续保持粮食自给自足?

冯飚大使: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在具体举措上,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制定中长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战略,编制实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中方有关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2022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2%,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9%。据最新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粮食安全是是中国的头等大事,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中国最大的民生,也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推进全球粮食事业健康发展。

七、中国未来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冯飚大使:近1年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夙愿。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促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