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捷克 > 驻外报道

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命运共同体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来源:(驻捷克大使馆) 2023-09-28 14:45

2023年9月28日,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命运共同体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方实践。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10年来,中国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之作为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总目标,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9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为国际社会增进了解和理解提供了重要参考。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日益凸显。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一再警示我们,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任何一国即使再强大也无法包打天下,必须开展全球合作,共谋人类福祉。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和平赤字不断加深,发展赤字持续扩大,安全赤字日益凸显,治理赤字更加严峻,这亦说明各国是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性不断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实践取得累累硕果。提出一系列构建地区和双边层面以及卫生健康等重要领域的命运共同体倡议,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6%,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致力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守护全世界人民安宁、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当前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支持。

白皮书深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当前,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我们必须答对的考卷。是团结还是分裂,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合作还是对抗,如何抉择关乎人类整体利益。作为长期在中东地区工作的中国外交官,我很赞同阿拉伯国家一句谚语,即“独行快,众行远”。中方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唯一正确选择,希望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此,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共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