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捷克 > 驻外报道

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驻捷克大使馆) 2023-12-21 16:27

2023年12月20日,驻捷克大使冯飚接受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书面采访,宣介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阐明对中捷关系的立场和展望。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长期保持增长。今年中国设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吗?哪些行业对中国GDP增长有突出贡献?

冯大使:2023年,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的复杂形势,中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达91.3万亿元(约合274万亿克朗),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的预测都显示,中国有能力实现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

2023年,中国科技创新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1至10月,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1%,比全部投资高出8.2%;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35.2万辆和728万辆、同比增长33.9%和37.8%,其中出口99.5万辆、同比增长99.1%。10月,太阳能电池、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2.8%、59.1%、34.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拥有24个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二、中国强劲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如何体现在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中国政府最关注哪些方面?

冯大使: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居民收入再上新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约合8.8万克朗),同比实际增长5.9%;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同比下降0.3%;物价总水平保持相对稳定,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此外,中国已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97.4%人口。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接受高等教育人口已达2.4亿人。

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政府将继续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包括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2023年即将结束,中国在这一年对外开展经济合作有什么进展?主办了哪些国际性活动?

冯大使:2023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积极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经济合作。1至10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约合103万亿克朗),同比增长0.03%,继续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8700多亿元人民币(约合2.6万亿多克朗),同比增长11.4%。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870亿多元人民币(约合3万亿克朗),其中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0.3%、94.6%、90.0%、66.1%、33.0%。1至1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19%,其中货物运量已超2022年总运量。

2023年,中国主办多场国际性活动,打造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比如,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形成458项成果,企业家大会达成972亿美元(约合2.1万亿克朗)商业合同。习近平主席宣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5年(2024-2028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约合704万亿克朗)、5万亿美元(约合110万亿克朗)。比如,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86家企业参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84.1亿美元(约合1.7万亿克朗),比上届增长6.7%。捷克的玻璃、水晶、啤酒、美食在进博会展出,受到中国市场欢迎。再比如,举办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515家企业参展,美欧企业占境外参展商的36%。

四、当前,诸多战争和冲突震撼世界。中国多次试图就乌克兰冲突斡旋和平谈判,也在世界其他地区采取行动,防止暴力升级。中方下步有什么计划?

冯大使: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人类社会又一次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当口。中方明确主张:要和平,不要战乱;要发展,不要贫困;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凌。中国也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力量,加大劝和促谈。近期巴以冲突升级后,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坚持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社会稳定因素的增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展现大国担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五、您如何看待近期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的会晤?中美关系是否发生了变化?

冯大使: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元首峰会,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大事,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大事,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方向迈出步伐。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美两个大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中美是选择加强团结合作,还是挑动阵营对抗,将决定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美方必须认真思考中美两国到底是伙伴还是对手这个根本性问题,做出正确历史选择。习近平主席并指出,这次旧金山会晤,双方应设立新的愿景:一是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希望两国做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了解彼此的原则底线,冷静处理分歧和意外;三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充分用好在外交、经济、金融、商务、农业等领域恢复或建立的机制;四是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五是共同促进人文交流,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这“五个共同”为中美关系浇筑了五根支柱,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次会晤取得20多项重要成果,包括响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在解除对中方有关机构制裁前提下,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和机制性对话;同意明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直航航班;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晤展现了双方的积极意愿,对于历经起伏的中美关系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中美关系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仍然存在很多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有不少风险挑战需要共同应对。旧金山不是终点,而应该成为新的起点。中美关系能否巩固向好态势,关键在于美方能否遵信守诺,同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六、捷克本届政府就任2年多来,捷中关系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请问中方对下阶段捷中关系发展有何计划?

冯大使:中方始终从长远战略角度看待两国关系,视捷克为重要合作伙伴,坚信维护好发展好中捷关系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当前中捷关系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部分捷克政客为了一己私利,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官方往来,既违背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也与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
    明年恰逢两国建交75周年。中方愿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希望:一是加强两国各部门各层级的交往。二是恢复两国直航航班,加强旅游合作。三是扩大捷克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对华出口,努力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四是拓展新能源、绿色经济、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七、未来一年,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主要目标是什么?

冯大使: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继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其中有:(一)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包括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包括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切实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等。

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您对《我们的真相》读者有何新年祝愿?

冯大使:2024年是中国传统历法的龙年,龙有着正义、兴旺、力量等美好寓意。我代表中国驻捷克使馆,提前祝《我们的真相》读者和广大捷克朋友诸事顺遂、阖家幸福、龙年吉祥!中国使馆将围绕中捷建交75周年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开创中捷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