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捷克 > 驻外报道

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前景光明》

来源:(驻捷克大使馆) 2024-02-08 22:52

2024年2月8日,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前景光明》,介绍我国经济发展成就,阐述中捷务实合作前景。文章全文如下: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在此背景下,怎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展前景如何,受到各国关注。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定回升向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约合404万亿克朗),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约合19万亿克朗),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4万人,达到预期目标。价格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2%。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实现进出口量稳质升,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约合134万亿克朗),年末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约合74万亿克朗)。

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同比增长43.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2.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和11.4%。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全球80%的太阳能电池板、85%的太阳能电池和97%的太阳能硅片产自中国,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约合3.2万亿克朗)大关。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92.1万件,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二。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从2012年第34位升至第12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0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汽车出口量达491万辆、同比增长57.9%,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77.3万辆,增长67.1%。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成为全球交付量最大的电动汽车品牌。中国已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过30%。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4至202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高于全球增速,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增速,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持续位居前列。据测算,中国孕育的绿色投资和消费市场每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约合32万亿克朗)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发展将持续为各类企业和人才的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良好条件。

对中捷务实合作而言,2024年将迎来中捷建交7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希望捷克朋友们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前景,积极用好中国发展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捷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