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外交与商业》节目专访实录

来源:(驻北马其顿大使馆) 2023-10-04 22:21

2023年10月3日,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外交与商业》节目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关于驻外工作如何促进人民相知相亲的专访。有关实录如下: 

1. 大使先生,您是管理学博士,曾任云南省永胜县委书记,后又在丽江市委担任政法委书记。您的外交生涯始于孟加拉国,欧洲的第一次外交经历实际上是在北马其顿。您觉得是在一个拥有 4800 万居民的省份担任政府官员,还是在一个拥有 200 万人口的国家担任一个人口超过 10 亿的国家的大使更难?

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先后在永胜县和丽江市政法委工作多年,2017年11月投身外交事业,先后驻孟加拉国和北马其顿,经历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管在哪个岗位,我深感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心铸辉煌、一起向未来。永胜成功完成四个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电站总装机容量达936万千瓦,成为清洁能源重要基地,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里程达到186.4公里。丽江市在云南率先步入5G时代,作为文化、自然、记忆3项世界遗产的知名旅游城市,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今年1至7月接待游客4445万人次,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从丽江市一个地方发展的侧面,可以领略到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奋斗中,14亿中国人民迸发出踔厉奋发的巨大热情。

展望新征程美好的宏伟蓝图,当下须作为、前景定可期。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每一步跨越都将产生世界性影响。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擘画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以全面推进,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建交国数量从172个增加到182个,对外建立伙伴关系从40多对增加到110多对,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携手同行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大道如青天、道彰事业兴。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责无旁贷。身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前沿,作为个人要胸怀天下、担当使命,团结合作、奋发有为,致力促进同包括北马在内的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使命。

2.中国有很多养生的方式,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些吗?

答:中华养生源远流长,传统方式讲究天人相应、动静相宜、形神共养。现代社会讲究科学养生,既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也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就我来讲首先是注重保持乐观豁达,按照孔子的说法是“知者乐,仁者寿”,做到养生先养心,作为一名外交人员,始终注重学习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坚持胸怀天下、服务人民。其次是树立正确养生理念,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坚持四海为家、融入当地,同驻在国人民共同守护美好生活,到了北马之后,保持喝茶爱好,同时也喜欢上咖啡,还与北马人民同甘苦,包括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之,树活土肥泥,人活精气神,养生先养心,就算是我的养生之道吧。

3.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文化之一——射箭,许多朝代都有这项运动。您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是传统运动还是新兴运动?

答:中国正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竞技体育不断拓展,竞赛表演业正在兴起,全民健身日益成为社会风尚,人人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正在形成。就我个人而言,在国内随季节变化,参加体育锻炼和健身,除了篮球、跑步、登山、游泳而外,还参与当地民众打歌踏跳等节庆活动。走出国门以后,除保持登山、游泳、快走、慢跑等活动而外,新近流行的健身操、骑行、跳绳都有尝试或参与,其中骑行更喜爱一些。

4.您是否喜欢北马其顿?如果是的话,哪些方面吸引您呢?

答:北马其顿是一个散发着神奇魅力的国度,也是一个惹人心动的地方。亚历山大大帝的传说,古代马其顿王国的方阵,拜占庭帝国时代的遗迹,奥斯曼帝国时代的故事,以及南联盟时代的马其顿,巴尔干半岛的火药味,让我深感北马其顿的国家历史,也是整个欧洲历史的缩影。要说最为吸引我的,还是勤劳智慧的北马人民,他们热情好客、举止文雅,能歌善舞、崇尚艺术,年轻人豪放直率、自立自强,中北马两国人民真诚守望、互为友好,我在奥赫里德等街头,经常碰到年轻人,甚至小朋友,用中文向我问好,主动邀请我和她们合影,热情洋溢的笑脸,能让人心都融化了。

此外,大使夫人杨元春也就对北马印象等回答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