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北马其顿 > 驻外报道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中北马建交30周年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实录

来源:(驻北马其顿大使馆) 2023-10-03 21:36

2023年10月3日,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于晚间8时15分黄金时段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关于中北马建交30周年的专访。有关实录如下:

1.今年,中北马建交30周年,两国享有30年的友谊与合作。三十年来,两国关系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答:1993年10月12日,中国同马其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中北马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开启。自那时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更是打造了大小国家和谐共处、互利共赢典范。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双边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恪守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根基。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同北马关系发展,先后同时任总统伊万诺夫等多位北马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同彭达罗夫斯基总统保持沟通互动,同时任总理扎埃夫共同在线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贾菲里议长成功访华,科瓦切夫斯基总理高度重视对华友好合作,两国领导人把舵领航中北马关系顺利发展。

二是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自2012年以来持续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贸易种类日益多元。中国制造的动车以及电器深受北马民众好评,中企承建的基切沃至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北马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北马均胜、艾尔希、延锋艾尔希公司发展顺利,带动当地约2000人就业。北马企业纷纷赴华参加博览会,北马上乘葡萄酒端上中国人的餐桌,优质大理石深受中国客户青睐,2022年双边贸易额10.52亿美元,是建交时的几十倍。

三是坚持传承友谊、包容互鉴,人文交往日益紧密。人民真诚友好,危难时刻更见真情,中国发生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北马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表达慰问或伸出援助之手。两国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克服困难向北马捐助10万剂和提供商业采购70万剂疫苗。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开办10周年,北马通过立法率先在巴尔干地区将中医纳入国家医疗体系,建立了地区第一个汉学知识中心。两国文化艺术领域开展经常性交流,地方、教育、媒体、智库、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中国有句古话:“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北马有谚语“好朋友胜于亲兄弟”。中国和北马虽然远隔万里,但跨越千年的丝路精神,将我们紧紧连在一起。中北马关系历经30年,正所谓“三十而立”, 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方愿同北马方一道,坚持登高望远,赓续传统友谊,共谱美好明天,开辟下一个共同发展繁荣的30年。

2.北马其顿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是贵国领导下的多边主义的实践,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遵守开放、合作、务实的原则。北马其顿正在努力成为欧盟成员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北马关系和中欧关系会加强吗?

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在经贸、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搭建了众多合作平台,开辟了广泛合作渠道。依托这一平台,中北马两国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在斯科普里成功设立,北马先后承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等,不仅促进了中北马双边文化交流,而且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间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发挥积极协调促进作用。

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集体会见时指出,这一合作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该机制已经同双边关系、中欧关系共同构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三大平台,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共同推动该合作机制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好契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国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洲坚持战略自主,支持北马抓住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遇,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我相信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北马关系、中欧关系一定会行稳致远,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3.2022年,中北马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通过这些数字,中国继续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在经济方面最大的合作是哪个领域?今后该如何推进?

答:中北马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企承建的科佳水电站至今仍为北马能源供应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电建承建的米拉迪诺维奇—斯蒂普(MS)高速路和克鲁匹斯特—柯查尼(KK)快速路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基切沃—奥赫里德(KO)高速路和法里什—德雷诺沃(FD)快速路项目正稳步推进,助力完善北马交通网络。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两国基建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往来持续拓展,人文旅游合作势头强劲,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兴起。中方愿同北马一道,推动双方人员往来和通关更加便利化,从强化博览会平台作用、用好经贸合作机制、发挥跨境电商优势、继续鼓励地方引领示范等方面,积极推动自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重点拓展农业、汽配、家电、医药、能源、矿产、数字、健康等领域合作。

4. 中国在北马有投资。已投资的公司有均胜集团和延锋集团。他们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然而,与其他国家和欧盟的经济存在相比,中国在北马其顿的经济投资并不多。如何吸引中国投资者在北马开展更多投资?

答: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双边经贸关系,鼓励中国企业走进北马投资兴业。根据北马国家银行数据,2022年中国在北马直接投资流量扭负为正,达到1118万欧元,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北马投资的向好势头。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北马一道,推动更多双向投资和经贸合作,一是推动北马企业赴华参加投资贸易类展会,如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海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及服贸会等,为双方企业增进相互了解搭建平台。二是发挥两国商协会作用,加强工商界交流,畅通双方企业的交流渠道。三是中方已为北马其顿赴华开展商务活动的人员提供签证程序便利,希望北马方同样能为中方来北马相关人员提供相应的签证便利,并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和必要的投资便利政策,增强中企赴北马投资合作的信心,共同推动两国的投资贸易合作。

5.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世界各地实施了许多限制,其中也包括旅行限制。最近,中国将北马其顿纳入可组团旅游国家名单。我读过一个数据,疫情发生前,与世界其他游客相比,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最多。例如,2019 年这个数字为 2550 亿美元。目前是否有来北马旅游的中国旅行团消息?您建议中国游客来北马其顿参观什么?

答:中国出境游人数在疫情前稳居世界第一,今年以来中国出入境旅游迅速回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外交部等部门先后出台系列措施,不断优化签证、航班等政策,积极构建后疫情时代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自8月10日起中国恢复公民赴北马团队游,希望北马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保障。多批次中国商贸文旅考察团队已赴北马共谋双向经贸文旅合作,10月初约40家中企将在北马开展经贸洽谈交流活动。北马作为巴尔干地区极富特色的国家,我认为中国游客首选自然风光之旅,可以领略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碧波荡漾的湖泊、田园牧歌的乡村、连绵不绝的雪山,诸如奥赫里德、普雷斯帕等众多湖泊,马夫罗沃国家公园等。历史文化之旅,可以领略丰富多样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诸如城堡、石桥、雕塑、古建筑,以及博物馆、纪念馆等。人文风情之旅,可以领略多姿多彩的舞蹈音乐和民俗民风,唇齿留香的葡萄美酒和传统菜肴,精美绝伦的文化艺术和手工艺品,体验帆船、滑翔、探险、滑雪等伴随的众多节庆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