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塞浦路斯 > 驻外报道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塞浦路斯大使馆) 2023-09-15 03:41

尊敬的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7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6.2%;最近三年年均增速为4.5%,高于世界平均增速约2.5个百分点。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年均减贫1237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有着强烈自立自强、开放合作精神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一切阻碍,创造中国式现代化奇迹。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不可逆转!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在此形势下,中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探寻解决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希望世界各国从人类的前途命运出发,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团结协作,努力应对共同挑战,合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以造福于我们所有人和子孙后代。

中国是世界和平安全的维护者。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没有侵占过别国任何一寸土地。我们始终倡导和平解决争端,尽最大努力劝和促谈。中国将以自身的和平发展坚定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中国是全球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帮助沿线国家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是国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搞集团政治和排他的小圈子,在国际上为小国、弱国、发展中国家争取发展利益,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是人类文明互鉴的促进者。中华文明本身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此基础上,中方强调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愿与各国携手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朋友们,

古希腊谚语说,团结协作的伙伴比任何城墙都坚固。这句话完全契合中塞关系的现状。中塞两国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平等、互信、可靠、共赢是中塞关系最鲜明的特点。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共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我们赞赏塞政府在联合国决议框架下积极推动解决塞问题的诚意、创意和努力。塞问题解决进程只能向前,不能倒退。皮拉村事件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并在安理会讨论中为塞方仗义执言。这表明,当朋友有难时,中国不会袖手旁观;当国际公平正义受到挑战时,中国不会缄默无言。与此同时,塞方也在涉台、人权等问题上理解并坚定支持中方立场,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今年,两国经贸、旅游、人文、友城等各领域合作交流继续蓬勃发展,我们由衷地为这些紧密合作和塞取得的每一个成就点赞和自豪!前不久,塞十几名运动员在中国成都大运会上获得一银两铜的好成绩,成为中国观众的偶像。下个月,中国还将担任尼科西亚书展的主宾国,与塞方共同举办系列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加。中国珍视与塞的深厚友谊,期待继续全面深化合作,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富韧性与活力。同时,中方诚挚感谢并热诚期待塞方在中欧关系发展中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为中塞人民友谊与合作的不断发展,为人类团结进步的光明未来,为出席招待会各位嘉宾的健康,干杯!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