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塞浦路斯 > 驻外报道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接受塞《自由报》专访

来源:(驻塞浦路斯大使馆) 2024-02-08 17:47

2024年2月7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接受塞最大报纸《自由报》专访,介绍2023年中塞关系亮点,积极评价塞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和古老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并宣介中国的对外政策。全文如下:

一、2023年中塞关系发展有哪些亮点?

中塞是拥有共同原则和价值观的好朋友,打造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2023年,中塞关系发展有如下亮点:

一是政治互信持续加深。习近平主席与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保持良好互动,韩正副主席在联大期间会见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郑建邦等多个高级别代表团先后访塞。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塞问题个人特使的任命为塞问题解决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各方为特使履职提供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为塞问题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二是务实合作方兴未艾。2023年,中塞贸易额接近10亿美元,其中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4%,塞高品质产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华为助力塞移动网络成为欧洲速度最快网络之一,中企参与的塞绿色转型项目有序推进。

三是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尼科西亚图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成功举办,中塞友城联盟由10余座友城携手成立,塞第二所孔子学院落户塞理工,中国研究中心在塞欧大正式揭牌,两国媒体、高校、青年等团组交流互访频繁。

二、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您认为塞在中国欧盟关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2023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20年的经验表明,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欧之间需要增进理解互信。塞浦路斯一直在中欧关系中扮演了“桥”的角色。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指出,一个具有建设性、稳定、互惠的中欧关系符合彼此利益,塞浦路斯坚定支持中欧关系发展。中方对总统阁下上述表态深表赞许,愿与塞方一道,以中塞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中欧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三、中塞均为古老文明传承者,您如何看待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202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中塞均为文明古国,我高兴地注意到,许多塞浦路斯朋友表达了对全球文明倡议的支持。2023年10月,中方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加尼科西亚书展,与塞方伙伴共同举办了书展开幕式、中塞文明交流论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复兴文库》赠书仪式等二十多场活动。塞民众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对中华文化的由衷热爱。我认为,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铸就了中塞两国友好合作的深厚底蕴。

四、请问中国外交的政策取向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塞关系的发展前景?

前不久,我回国参加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目标任务和方针原则。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也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主线。围绕于此,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外交坚持的方针原则是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中塞关系发展尤为如此。中方愿与塞方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夯实共同政治基础、利益基础和认知基础,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您在闲暇时间喜欢做什么?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璀璨明珠,拥有秀丽自然风光和深厚历史底蕴。闲暇时间,我曾漫步海边,眺望爱神之岩;曾探访库伦剧场、利马索古堡,感受文明变迁;也曾驱车深入特鲁多斯山间,访问古村落,追寻中世纪独特文化传统。

塞浦路斯还是一座“猫岛”,我家院落也成了猫们的聚会之地。岛上四季如春般温和的气候,让万物生灵和谐共生,也造就了人们温柔和善的性格。在塞生活工作期间,我时常被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所打动。中国是我的祖国,塞浦路斯是我的“第二家乡”,我愿为中塞关系发展贡献所有心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