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塞浦路斯 > 驻外报道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就台湾问题接受塞《每日报》专访

来源:(驻塞浦路斯大使馆) 2024-02-20 15:14

2024年2月12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接受塞希腊语报纸《每日报》专访,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阐释中方对近期台湾地区选举的原则立场,表示中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感同身受、坚定相互支持,两国是拥有共同原则和价值观的好朋友、战略伙伴。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问您能否向塞浦路斯读者介绍一下台湾问题的经纬?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相关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早在公元230年,即中国古代三国时期,就留下了关于中国人开发台湾的最早记述。宋元时期(距今约1000年前),中国中央政府开始在台湾实施行政管辖。1684年,中国清朝政府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改设台湾为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

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次年迫使战败的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则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上述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目前,全世界有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83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71年发表的《中塞建交公报》强调:“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历史上和现在都不是,将来更不可能是一个国家。两岸虽然尚未实现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中国只有一个。

二、1月13日,中国台湾地区举行了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请问您对这次选举有何评论?

此次选举证明,民进党代表不了岛内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导致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两岸交流合作严重受阻,广大台胞切身利益严重受损。此次选举中,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组合得票率仅约40%,可谓“惨胜”;民意代表席次由62席锐减至51席,丧失在台立法机构第一大党、过半席次的主导权。岛内媒体指出,主流民意与民进党渐行渐远,是不争的事实。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无论台湾岛内局势如何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定格局不会改变,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海峡两岸也必定统一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

三、台湾地区选举后,一些国家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和祝贺。还有个别国家已派或拟派团赴台“致贺”。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发布官方新闻公报、外交部声明、发言人答问等方式,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瑙鲁还于1月15日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于1月24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些正义之举体现了国际社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广泛共识,代表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中方对这些国家和组织表示高度赞赏。

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内政,国际上谁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我们敦促个别国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之又慎处理涉台问题,不以任何形式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我还想强调一点,台湾问题不是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个别人炒作“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企图以意识形态问题混淆台湾问题实质,以“民主”之名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这种做法十分危险,也不可能得逞。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四、中塞都是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请问台湾问题和塞浦路斯问题在中塞关系中处于何种地位?

中塞两国是拥有共同原则和价值观的好朋友、战略伙伴。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感同身受、坚定相互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是中塞关系的牢固政治基础。长期以来,塞方在台湾问题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1月17日,塞方就台湾地区选举公开发声,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深表感谢。

与此同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发挥着积极、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塞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努力推动塞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在“两族双区联邦制”框架下,朝着全面、公正、持久解决的方向迈进。联合国秘书长塞问题个人特使任命为塞问题解决打开新的机会窗口,希望有关方面积极配合特使工作,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积累势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