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塞浦路斯 > 驻外报道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两会——读懂中国之窗”座谈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驻塞浦路斯大使馆) 2024-03-26 01:07

2024年3月21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举办“两会——读懂中国之窗”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两会是读懂中国式民主、经济发展和外交政策的重要窗口为主线,面向塞政党代表、智库学者、主流媒体记者等全面宣介中国两会。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实录:

3月11日,被中国人民称为“春天里的盛会”的中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共吸引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为了帮助塞浦路斯朋友们更好了解中国,下面我用“三个窗口”作为关键词,来简要介绍中国两会。

一、两会是读懂中国式民主的重要窗口

“民主”理念首先起源于古希腊文明,在世界数千年文明发展史中,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和民族文化发展出不同的民主模式。中国也不例外,历经风雨形成了自己的民主制度。“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就是中国式民主的具体体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大代表在当选后并不脱离原工作岗位,而是继续同民众工作生活在一起,这使他们能真实直接地了解民心民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参与执政、议政并发挥监督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代表,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范围共识。

上述两项制度以其广泛代表性与充分平等性成为中国式民主重要载体。刚刚结束的两会上,5000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人大代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政协委员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

此次两会上,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比达16.69%,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占比达60.8%。更多来自基层的一线产业工人、乡村教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成议案提案,打通“江湖之远”与“庙堂之高”,让各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且给予关注、讨论和解决。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模式。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全面参与的权利;同时也要看人民在各方面是否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的国家国内金钱政治、党同伐异大行其道,在国际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棒乱舞,却又扯起“民主”大旗拼凑所谓“价值观联盟”,挑动阵营对抗,所做作为对国际秩序稳定和全球和平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与之相反,中国实实在在发展民主,通过两会这一窗口向世界讲述中国式全方位、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彩故事,也为其他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提供借鉴、贡献智慧。

二、两会是读懂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

关于中国经济,此次两会也释放出重要信息。

第一,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超过126万亿元,经济增量与一个中等国家经济总量相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为1/3,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这一目标符合“十四五”规划年度要求,与经济增长潜力基本匹配,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累:1-2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2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活动指数为54.2%,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文化、旅游等消费旺盛,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4.3%,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第二,新质生产力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形态。当前,中国正在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60%,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和数字支付规模均占全球份额近一半,高铁运营里程超全球其他国家总和,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下一步,中国将依托发展新质生产力改造传统产业,布局新兴战略产业,谋划未来产业,为推进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第三,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中方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过去五年,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1%。去年,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众多跨国企业在华加码布局,折射出外界对中国市场活力和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

第四,多方面独特优势支持中国未来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可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的有机结合。我们注重制定长远规划,比如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这有助于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延续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中国人均GDP已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未来十几年将达8亿人,构成一个规模巨大、增长性强的国内市场。三是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明显。四是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数量稳居全球第一,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这些优势将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三、两会是读懂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窗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深知,中国的发展与外部环境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中国政府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外交的立场和主张。

一是一个崇高目标,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中国方案。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和价值观,也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主线。它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十多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二是两大主张,针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挑战,中方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两大主张。这为造福人类和平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方向引领。平等的多极化,是要体现各国权利、机会、规则平等,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有序的多极化,是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内行事。普惠的全球化,是要做大并分好经济发展的蛋糕,让不同国家、阶层、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包容的全球化,是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摒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三是三大倡议,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应对世界变局提供中国方案,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战略和路径引领。全球发展倡议针对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现代化等问题,着眼破解全球发展赤字,为推进全球发展合作指明方向。全球安全倡议针对战争与和平、冲突与稳定等问题,为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提供参考,为解决当前国际热点问题提供可行路径。全球文明倡议针对隔阂与误解、包容与互信等问题,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寻求不同文明间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文明交流互鉴的共识。

四是“一带一路”实践,落实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参与国家的“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多年来,成果惠及包括塞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去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并提出各国应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努力方向。

五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年是五项原则发表70周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是中国外交政策基石,也早已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中欧关系,去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各层级交流对话全面重启。事实上,中欧并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也没有地缘战略矛盾,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欧关系正确定位应当是伙伴,主流基调应当是合作,关键价值应当是自主,发展前景应当是共赢。放眼全球,只要中欧互利合作,阵营对抗就搞不起来。只要中欧开放共赢,“逆全球化”就不会得势。

关于中塞关系,当前,中塞关系正在实现全方位发展。政治互信方面,习近平主席与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保持良好互动,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务实合作方面,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10亿美元,其中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4%,中国企业有力助推塞绿色转型、数字转型。人文交流方面,尼科西亚图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成功举办,两国地方、媒体、高校、青年等团组交流互访频繁,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中方愿与塞方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夯实共同政治基础、利益基础和认知基础,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