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匈牙利 > 驻外报道

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来源:(驻匈牙利大使馆) 2023-10-12 22:58

2023年10月12日,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匈牙利新闻报》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意义,宣介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和贡献。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为世界繁荣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交织发酵,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更加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人类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一种是重拾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另一种是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致力团结合作,倡导开放共赢,践行平等尊重。中国的选择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危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只有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描绘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新愿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各国在求同存异的前提下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就是告别战争之剑,永铸和平之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就是告别绝对安全,实现安危与共。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告别赢者通吃,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就是告别文明优越,实现美美与共。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告别竭泽而渔,永享绿水青山。这一理念超越了零和博弈、强权政治等陈旧思维,为人类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与认同,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重大成就。10年来中国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获得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和积极响应。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吸引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参与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域,中方也提出应对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

近日,中方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旨在凝聚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更好应对当前时代挑战。白皮书深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光明不会自动到来,未来需要携手开创。匈牙利有谚语“一个人走得更快,但结伴走得更远”。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共谋世界发展与繁荣,共建世界和平与安全,共创文明交流与互鉴,共享人类发展、安全、文明之成果。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成为现实,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