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匈牙利 > 驻外报道

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匈《民主主义者周刊》 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现代化美好明天》

来源:(驻匈牙利大使馆) 2023-11-10 16:52

2023年11月8日,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匈《民主主义者周刊》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现代化美好明天》,全文如下:

金秋时节,硕果满园。日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吸引全球关注。欧尔班总理应邀出席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的召开正值倡议提出十周年,具有特殊意义。

一是方向明确。高峰论坛的主题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习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得到各方积极呼应支持。当今世界虽然面临种种危机挑战,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沉渣泛起,但出席本次论坛的各国朋友们态度都十分明确:大家都是为了友谊而来,为了合作而来,为了发展而来。

二是反响热烈。本届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与会的外方代表覆盖全球五大洲的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这一“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

三是高效务实。为期两天的论坛举办了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3场高级别论坛,欧尔班总理在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致辞。还举办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6场专题论坛,西雅尔多外长和央行行长马托尔奇分别在贸易畅通和智库交流专题论坛致辞。论坛还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四是成果丰硕。共建“一带一路”既要凝聚合作理念,更要采取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数量远远超过第二届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

五是未来可期。这次论坛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释放全球最大市场的潜力。中方金融机构将设立新的人民币融资窗口,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方还将以项目合作促进当地就业,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这些重大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

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也是中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欧尔班总理此次应邀出席论坛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匈关系高水平发展和匈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分别同欧尔班总理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匈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面向未来,双方要继续做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以明年建交7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匈“向东开放”政策深度对接。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10项合作文件,期待拓展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合作。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旅游、体育等人文交流,鼓励两国语言教学,让中匈友谊世代相传,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双方还一致同意加强多边领域沟通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脱钩与封闭,一道引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确方向,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回首过去,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最重要的力量之源。大家应当把彼此视为朋友和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就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中国不追求独善其身,而是期待同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美美与共。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理念拥抱世界,发挥市场和创新优势发展自身,以切实开放举措为世界提供宝贵合作契机与更大发展空间。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无论是中国对外投资,还是外国对华投资,都将继续彰显友谊和合作,体现信心和希望。

我们愿同匈方朋友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推进双边关系,促进各自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让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结出更多新的丰硕果实,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新的惊喜,一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