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塞拜疆 > 驻外报道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政治新闻网”专访

来源:(驻阿塞拜疆使馆) 2022-07-27 15:00

2022年7月27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政治新闻网”专访,介绍乌克兰问题、台海局势、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合作等情况。采访全文如下:

一、郭大使,目前世界各国纷纷聚焦乌克兰危机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您能否阐述中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答: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稳定。中方将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劝和促谈,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期待通过对话协商谈出和平,尽快实现停火止战,防止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应鼓励开展认真和全面对话,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中方将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各方携手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

二、日前,台湾海峡局势趋于紧张,中方多次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妥协,而台湾方面正着手强化军事建设,美国也表示将为台提供安全保障。请您介绍中方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答: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当前台海出现的紧张局势,根源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放弃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根基,还在“挟洋谋独”的邪路上越走越远。近日,中方已经就美国出台新一轮售台武器计划阐明严正立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执意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推高台海紧张局势。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将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

三、在美西方对俄孤立制裁背景下,有关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陆路外运替代路线的讨论不绝于耳,中方“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性不断凸显。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两国在该领域已开展哪些合作?前景如何?

答:“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公共产品,得到包括阿塞拜疆在内各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特别是自疫情以来,双边贸易克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不利因素,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逆势回升,金额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中方保持阿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跨境运输合作正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和亮点,通过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中欧班列线路和集装箱运量正快速增长。仅今年上半年,经阿塞拜疆的中欧班列就已超过70列,同比增长50%,并新增西安、重庆、成都、武威始发的多条线路,预计全年开行量将实现大幅增长,再创新高。

阿塞拜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正成为欧亚交通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阿塞拜疆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与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为中阿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提供了重要抓手、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期待同阿方一道,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深化贸易投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农业、金融、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领域合作?

答:近年来,中阿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地方、高校、智库、媒体、文艺团体交流密切,互派留学生、经典互译工作成效显著,“汉语热”在阿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赴对方国家学习、创业。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中阿建交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其中绘画征集等文化项目深受阿民众欢迎。下一步,我们将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动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密切往来,共同推进团组互访、文艺展演、学术研讨、青少年交流和体育赛事,进一步增进民众相互了解,深化两国传统友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