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塞拜疆 > 驻外报道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里海国际电视台采访

来源:(驻阿塞拜疆使馆) 2022-08-05 20:00

2022年8月5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里海国际电视台采访,介绍中阿跨境运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情况,全文如下:

一、在跨境运输受阻背景下,中方是否有兴趣参与跨里海、黑海货运路线(中部走廊)开发?

答:中方高度重视同阿方开展交通运输合作。2021年6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通电话时强调,双方要深化国际运输和物流合作,促进亚欧运输走廊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跨境运输正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和亮点。两国铁路、港口等机构密切协作,跨里海中欧班列线路和集装箱运量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过境阿塞拜疆的中欧班列数量已超过70列,同比增长50%,并新增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始发的多条线路,线路总数超过10条。预计全年开行量将实现大幅增长,再创新高。近年来,阿塞拜疆会同周边国家积极推动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取得可喜成效。巴库国际海上贸易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等阿塞拜疆标志性互联互通大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中欧运输通道。在当今世界经济亟待复苏背景下,中方愿同阿方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发挥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作用,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二、面对当前新地缘政治现实,中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何变化?中阿将在该框架内开展哪些合作?

答: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硬联通”为方向,以“软联通”为支撑,以“心联通”为纽带,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中国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即使受疫情影响,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依然创新高,达到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截至2022年7月,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5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世界银行估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成为人类的“减贫之路”。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者,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推动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2019年,阿利耶夫总统应邀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规划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自1995年至今,中国累计对阿投资约9亿美元,双方在油气勘探开采、工业园区建设、信息通信、新能源等领域项目合作蓬勃发展。中阿双边贸易额持续稳步提升,峰值期超过2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克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不利因素实现逆势回升,金额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中方保持阿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阿方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积极通过中方品牌展会宣介本国产品和投资优势,双边经贸交流愈加密切。

今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在贸易投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农业、金融、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