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林 > 驻外报道

驻巴林大使倪汝池在巴《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人类应向何处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巴林大使馆) 2024-01-31 20:37

2024年1月31日,驻巴林大使倪汝池在巴林第一大报《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应向何处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全文如下: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团结还是分裂,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合作还是对抗?如何抉择,关乎人类整体利益,也考验各国智慧。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的就是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彷徨求索的世界点亮前行之路,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

2023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中方倡导建立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这是中国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所作的深入思考与答案。

十年奋斗,十年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中国已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同巴林在内的地区国家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契合各国人民追求和平稳定、物质丰富与精神富有的普遍追求,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

当前,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其外溢效应牵动整个世界。事实证明,世界上的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终将玩不转。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实现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信心与决心,需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格局与胸怀,需要“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与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坚定承诺与呼吁,中国愿同各国一起规划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