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东帝汶 > 发言人有关谈话

发言人谈东帝汶独立运动领导人访华及东帝汶问题

2000-11-07 16:08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东帝汶独立运动领导人、帝汶抵抗全国委员会主席夏纳纳·古斯芒将于1月24日至27日访华。届时,唐家璇外长将与夏纳纳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副主席、钱其琛副总理将分别予以会见。双方将就东帝汶局势,中国与未来东帝汶的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关于东帝汶局势,我想指出的是,近来,东帝汶局势已趋于缓和。我们希望并相信,在联合国协助下,通过国际社会的帮助和东帝汶人民的不懈努力,东帝汶一定能顺利完成过渡进程。

  中国在东帝汶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是尊重东帝汶人民的选择,二是有关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妥善解决。因此,中方对联合国对安理会1272号决议投了赞成票。中方希望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局为促进东帝汶的顺利、平稳过渡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已有8人被录用参与联合国东帝汶过渡当局的工作。中方已派出10名民事警察参加这一工作。中国此次派出的民事警察是为了参加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的任务,是我国首次派民事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推动东帝汶问题的妥善解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得到有关各方的赞许和好评。东帝汶局势早日恢复稳定符合本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合作,为东帝汶平稳过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