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哈萨克斯坦 > 外交掠影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和中哈关系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就建国62周年在哈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11-09-29 21:30

  2011年9月28日,哈萨克斯坦发行量最大的官方哈文报纸《主权报》刊登了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就建国62周年发表的题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和中哈关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和中哈关系

周力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2岁生日。62年前,一个饱经沧桑的文明古国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62年来,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年轻的共和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如今,她正以自信和充满活动的姿态沿着现代化道路阔步前行。

  一、温史知今,以历史的角度看待中国发展

  今天,中国的发展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人对“中国模式”、“中国经济奇迹”赞叹不已,而一些人对“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深感忧虑,也有一些人质疑,中国强大了,是否还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抑或走上国强必霸的道路。世界对中国的关注集中起来就是,中国选择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意思是说多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有利于更好地理解其现实及发展的原因。

  中国是一个独特的文明古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多元开放的特质。“和”是中华文化价值体系的核心,中国一直怀有“以和为贵”、“亲仁善邻”的观念。和谐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铭刻下中国古人追求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的历史足迹。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现的是中华灿烂文明和先进科技,留下的是和平与友谊。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接受一切有益的外来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融合,留下不少对外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不同文化、不同观念,注重推己及人、将心比心,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对外待之以礼,实行睦近交远。从5000多年文明史中走来的中国人民,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又赋予这一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新中国成立62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增长,经济总量从1978年到2010年翻了四番。2010年,中国GDP达到6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实现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在于,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以自己的发展证明,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国家的振兴并不需要重复过去西方国家国强必霸、掠夺侵略的老路,而是可以通过自身经济社会进步和国际合作共赢来实现。在经济方面,中国与各经济体密切协调,近1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制造业占全球份额约20%。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接近600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中居第一位。无论是面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都沉着应对,在努力实现本国经济企稳和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不忘合作伙伴,多次向其他身处困境的经济体伸出援手,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安全方面,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上万人次维和人员。在地区热点问题方面,中国积极参与有关磋商进程,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全新道路,中国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我们在看到中国迅速发展、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应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只有哈萨克斯坦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排位100位以后。中国还有1.5亿人还达不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同时中国还面临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紧缺、生态受损等艰巨挑战。这都是中国的现实,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完的历史进程,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都会遇到,而且会更加集中、更加尖锐。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国家,还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果能够换位思考,真正理解这一点,那么人们对于中国国际定位和国际责任问题的认识,就会更加客观、公正。

  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坚持和平发展、勇于担当的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战略抉择,是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路遥知马力。”虽然国际上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短期内不会消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会用行动和事实证明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和繁荣。

  二、继往开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哈关系

  中哈毗邻而居,山水相连。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哈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哈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全面快速发展,日益展现出其互信、平等、互利、协作的特质,成为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典范。

  明年1月3日将迎来中哈建交20周年。可以说,过去的20年是两国社会经济和国家建设突飞猛进,实现飞跃性发展的20年,也是中哈关系稳步提升,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的20年。作为当今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大国,中哈关系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已经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中哈是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政治互信是中哈关系的基石,两国在政治领域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元首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17次赴华访问和出席国际会议,胡锦涛主席也7次访哈。两国元首还在各种国际场合举行会见,就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经常性地交换看法。双方共同致力于打击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组织、亚信论坛等多边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哈期间,双方商定将中哈关系从“战略伙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其次,中哈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能源、非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双边贸易额由建交初期的3.68亿美元提升至2010年创纪录的203.1亿美元,增长50多倍,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则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元首还提出了到2015年将中哈贸易额提高到4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两国经济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完全是在平等、信任、互利基础上开展的。也正因如此,这种合作才具有持久和强大的生命力,才能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国是哈萨克斯坦可信赖的经济伙伴,中国已成为哈商口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中国对哈投资总额达100多亿美元,目前在哈运营着近千家的中资企业,它们在哈实现利润的同时,为促进哈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帮助哈方克服困难,中方向哈方提供130亿美元贷款和授信,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哈经济的信心和支持。展望未来,中哈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规划与哈萨克斯坦制定的“2020年国家发展战略” 有诸多契合之处,双方都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创新发展,致力于加强对外经贸和投资合作,这为双方发挥优势长项互补、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

  第三,中哈是互学互鉴的人文合作伙伴。中国有句古话,“国之相交在于民之相亲”,中哈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和国情,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是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基础。随着双边交往的深入开展,中哈每年到对方工作、学习和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目前,有数千名哈学生在华留学,中方将哈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增至每年200人,在哈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也超过一千人。中国已有三所孔子学院在哈落地生根,为哈年轻学子们学习中国语言和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又一扇窗口。在中哈即将迎来建交20周年之际,两国人民交往的日益密切和友谊的不断加深,是中哈关系发展最值得书写的成就。今后,中哈加强人文合作尚有很大潜力可挖。中方愿派更多的文化团组赴哈访演,举办更多介绍中国的展览,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更多的中国学生和游客到哈学习、旅游。目前,两国都致力于发展以知识为核心的创新性经济,中方愿支持两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联系,加强合作,发挥互补优势。

  中哈关系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哈稳定、发展的长远需要。我想强调的是,在合作的过程中,中哈两国都从中获益,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局面,不是谁占主要,谁占次要;谁主动,谁被动;更不是谁崛起谁被剥夺,完全是互利双赢的,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的发展对哈萨克斯坦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正因为看到这一点,纳耶尔巴耶夫总统本人以及哈各级政府官员都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发展对华全方位务实合作是哈对外关系的重要优先方向。

  今天的中哈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过去二十年来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将是两国关系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中方愿与哈方携手同行,愿通过自身和平发展给哈萨克斯坦带来机遇,希望通过友好交流、广泛合作使两国人民共享和平稳定、繁荣富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