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柬埔寨 > 驻外报道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庆祝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暨新中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柬埔寨大使馆) 2023-09-29 23:49

尊敬的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洪玛奈首相特别代表宋金达阁下,
尊敬的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国务大臣、大臣、议员,
各国使节,
亲爱的侨胞、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招待会的主题很多,一是庆祝中柬建交65周年;二是庆祝“中柬友好年”;三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四是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对各位来宾拨冗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在柬工作生活的广大华人华侨同胞致以诚挚祝福;向所有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中柬两国高层交往十分频密。习近平主席分别在北京和杭州两次会见西哈莫尼国王;2月初,洪森首相成功访华,实现了同习近平主席的“三年之约”;9月1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正式访华的洪玛奈首相,李强总理与洪玛奈首相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了新版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等十数份双边合作文件。两国高层就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建设“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开启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中柬命运共同体新时代达成高度共识。下个月,洪玛奈首相还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见,这样的高层交往密度,在国与国交往中并不多见。

中柬关系能够有今天的局面,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两国建交65年,但两个国家、两个民族的友好交往,文字记载可以追溯至公元之初。近几个世纪以来,不少华人华侨来到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在这片炽热、包容的热土,同高棉民族、高棉文化融合发展,共建家园。

我们不会忘记,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西哈努克太皇同周恩来总理一见如故,促成了1958年7月19日中柬正式建交。进入新世纪,中柬两国实现了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跨越。在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背后,是两国无数人,包括在座很多朋友们辛勤耕耘和奋力开拓。从古至今,世事变迁,沧海桑田,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是两个国家、两个民族友好交往薪火相传、行稳致远的精神内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话,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为柬埔寨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也将继续根据柬方需要,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时,我也高兴地向大家通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基本面长期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5%, 经济恢复速度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汽车及零配件、船舶出口增长50.1%和28%,汽车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一。根据《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今年中国经济全年预计增长5.2%,以世界1/5的人口贡献1/3的经济增长。

由此回想新中国成立74年来,中国人民在饱经战乱、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两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建起了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同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创造了全球第一的工业增加值、全球第二的国内生产总值,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目前正在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朝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柬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洪玛奈首相宣布将实施“五角战略”第一阶段,带领柬埔寨朝着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国家,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刚刚签署的新版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五角战略”对接,充实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共建“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携手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67年,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列太后赠给使馆两棵芒果树,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已经根深叶茂、硕果累累。2021年,我们在芒果树周围开辟了中柬友谊园,莫尼列太后亲临现场剪彩。今年,莫尼列太后和洪森亲王又分别向使馆赠送了一棵雨树和老鸦烟筒花树,连同迪班亲王赠送的乌墨树一起撑起了使馆的天际线,成为中柬友谊的象征和见证。相信中柬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中柬两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祝中柬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