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黎巴嫩 > 驻外报道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出席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和贝鲁特美国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驻黎巴嫩使馆) 2022-09-15 03:49

2022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贝鲁特美国大学举行。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贝鲁特美国大学教务长扎赫尔·达维、黎巴嫩原子能委员会主任比拉尔·纳苏利、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陆坤出席并致辞。

钱敏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中阿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驱动。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的合作,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钱敏坚大使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不可剥夺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此次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和贝鲁特美国大学携手,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和平开发利用核能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也开创了中黎共建“一带一路”下高新技术合作的先河。祝愿双方合作顺利,期待中黎在科技、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不断丰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所长助理黄翔博士和贝鲁特美国大学物理系教授格桑·安塔尔分别介绍双方研究现状和合作前景。随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等离子体科学和核聚变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包括联合实验研究,联合培养学生,开展互访交流等。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是中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温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及核聚变工程技术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建成中国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合肥超环”(HT-7)、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太阳”(EAST)等,目前正在建设或参与建设的项目有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反应堆(CRAFT)、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