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黎巴嫩 > 驻外报道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破解人类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来源:(驻黎巴嫩使馆) 2023-03-01 21:54

2023年3月1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黎巴嫩主流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破解人类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严重滞后,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为了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全球安全倡议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将从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国际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乌克兰危机是当前全世界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地阐释中方的有关基本立场主张。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中方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一年来,中方没有袖手旁观,从不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方愿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

一个安全的世界,离不开一个安全的中东。当前中东地区安全赤字严重,维护中东地区安全是地区人民的共同向往,也是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重点合作方向。中方呼吁落实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中方支持中东国家加强对话、改善关系的积极势头和努力,呼吁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壮大维护地区安全的内生力量,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区域组织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建设一个安全的中东,必须维护地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习近平主席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明确强调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历史不公不能无限期延续,合法民族权利不能交易,独立建国诉求不容否决。近来巴以紧张局势升级,造成平民伤亡,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反对过度使用武力。中方将继续在国际多边场合为巴方仗义执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巴方提供援助,推动巴以和谈早日重启,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而不懈努力。

黎巴嫩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中方始终坚定支持黎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黎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17年来,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累计派出21批维和部队,为维护黎和地区安全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愿同黎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利雅得会晤共识,继续在国际多边场合为黎巴嫩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安全关切仗义执言,并坚持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行动三原则忠实履行在黎维和使命,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在黎和地区落地生根。

中国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中国期待与包括黎巴嫩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守护世界人民的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