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黎巴嫩 > 相关新闻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支持黎巴嫩军队部长级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14-06-18 15:13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对支持黎巴嫩军队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赞赏意大利政府为筹备会议所做的努力。

  主席先生,

  黎巴嫩地处中东战略要地,黎的安全和稳定不仅事关黎人民的安宁与福祉,也事关地区和平与稳定。黎军是维护黎国家安全的核心力量,不仅肩负保护边境安全和抵御外来威胁的职责,还承担着维护国家内部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在加强与黎政府合作、缓解黎难民危机、支持黎军队和国家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希望此次支持黎军部长级国际会议能够进一步展现国际社会对黎的政治支持,汇集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帮助黎政府提高安全防卫能力,提振黎人民和国际社会对黎未来的信心。

  主席先生,

  中方十分关注黎巴嫩局势,坚定支持黎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稳定、实施经济重建、推进民族和解的努力。中方希望黎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中方赞赏黎巴嫩国家军队在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国家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帮助黎军加强能力建设,未来将继续深化中黎两军交往,加强培训合作,向黎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支持黎军同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以及联合国黎巴嫩特别协调员办公室开展战略合作与对话机制,这有利于加强黎军能力建设。中方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自2006年4月起,中方已向联合国黎巴嫩临时安全部队派遣了12批工兵分队、11批医疗分队,中国维和官兵的表现受到黎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好评。

  中方充分理解黎方在接纳叙利亚难民方面承受的压力。我们已经通过不同渠道多次向黎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本月初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方宣布再向黎方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黎政府安置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发展对黎关系,愿与黎方及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加强国际协调,共同为黎的安全、稳定和繁荣而努力。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