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尔代夫 > 外交掠影

畅谈青春外交中国梦 书写中马友谊新篇章

——驻马尔代夫使馆与马外交部青年外交官座谈会

来源:(驻马尔代夫使馆) 2013-05-24 15:11

  2013年5月22日,驻马尔代夫使馆青年外交官与马外交部参加“2013年南亚国家外交官了解现代中国研修班”的5名学员在我馆举行座谈会,就马外交官此次中国学习的感悟与收获、“中国梦”及中马关系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外交官介绍中国之行的经历和感受)

  马外交官首先向我介绍了此次中国学习的经历和感受。在中国他们受到主办单位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在外交学院为期两周的学习过程中,主办方通过课堂讲座、参观考察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详细介绍了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使他们对中国发展全貌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不断进取,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感到由衷钦佩。马外交官们兴奋地谈及参观我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并与新闻发言人洪磊座谈交流的情景,对新时期中国外交展现出的大国风貌和开放自信态度印象深刻。与会外交官纷纷表示,此次中国之行让他们大开眼界,使他们全面了解了现代中国的国情和政策,坚定了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未来工作中他们将更有效地处理与中国有关事务,为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畅谈“中国梦”)

  驻马使馆青年外交官向其介绍了近期为世界关注和热议的“中国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国家也都对自身发展道路选择和未来充满期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为现代中国发展勾勒出的美好图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期待,同时也寄托着对整个世界和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编织并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马青年外交官表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和谐之梦,马尔代夫认同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的美好愿景。马虽是小国,但同样拥有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和追求。马中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跨上新台阶,在国际场合相互支持,广泛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

  谈及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我青年外交官说,2012年我们共同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面向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寄托在我们这一代青年外交官身上。我们要继承老一辈中马外交人士为两国关系打下的良好基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马方表示,此次中国之行,使他们看到了一个开放进取、蓬勃向上的现代化中国。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一直以来,中国对马尔代夫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了大量无私援助,特别是呼鲁马累岛1000套住房项目的竣工,更是惠及马人民的民生工程,马国家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今后希望不断加强两国的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让更多的马尔代夫人有机会前往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有益经验,实现两国共同发展进步的美好梦想。

  (两国青年外交官亲切合影留念)

  两国青年外交官还就彼此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座谈会后,与会青年外交官们亲切合影留念,共同许下承诺,在未来的日子里携手努力,共创中马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