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塔吉克斯坦 > 文件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发表联合公报(全文)

2006-09-16 00:00

  2006年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中塔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6年9月14日至16日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温家宝总理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同阿基洛夫总理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在友好、互信的气氛中就中塔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以下简称“双方”):

  一、双方回顾了中塔建交14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重申恪守建交以来两国签署的一系列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表示愿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积极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共识,扩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中塔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双方指出,中塔边界问题全面解决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严格遵守两国签订的所有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和文件,认真做好勘界工作,积极致力于把两国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世代友好和睦邻的边界。

  三、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反对包括“法理台独”在内的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塔方确认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及其领导人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及保持国内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四、双方表示,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允许第三国利用本国领土从事损害另一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任何活动,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和存在旨在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组织和团体。

  双方将与中亚地区其他国家一道,继续共同致力于维护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五、双方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双方将根据《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的规定,加强两国执法安全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同意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强调,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双方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塔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决心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深入挖掘潜力,创新合作形式,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增加相互投资,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为双方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中塔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国在交通、通信、电力、地质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轻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当前要重点实施好修建和修复杜尚别-恰纳克公路、塔境内500千伏南北高压输变电线和洛拉佐尔-哈特隆220千伏高压输变电线、沙尔-沙尔隧道及其南北连接线以及电信网改造等大型合作项目。双方将为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上述项目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八、双方将根据本国法律,为两国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在本国境内从事正常的贸易、投资和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对方公民在本国境内的人身、财产安全及其合法权益。

  九、双方将继续发展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积极促进两国青年团体的交流,鼓励两国地方和民间开展友好交往,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十、双方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维护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国际社会拥有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临错综复杂的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世界各国应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建立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以有效应对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应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提倡各种文明彼此尊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和谐相处。

  十一、双方指出,联合国的改革应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应优先解决发展问题,注重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保障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决策过程中拥有更大的参与权和发言权。联合国改革事关重大,应通过民主讨论,达成协商一致。双方愿意就联合国改革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磋商与合作。

  十二、双方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年来,已发展成为深化成员国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的重要机制,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因素。双方强调,将采取切实措施,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多边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双方重申,有效落实2004年6月17日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合作协议,开展有效的禁毒合作,对维护本地区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十分重要。中方支持并愿积极协助塔方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禁毒合作的牵头方积极开展工作,使禁毒合作尽早取得实际成果。

  十三、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禁毒署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关于卫生与医学领域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广播电视委员会合作协议》。

  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领导人和政府给予中方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在双方方便时访华。阿基洛夫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

                                                      温家宝(签字)                              阿基洛夫(签字)

                                                                           二00六年九月十六日于杜尚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