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耳其 > 驻外报道

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驻土耳其使馆) 2023-07-07 15:36

2023年7月7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全球经济复苏道路坎坷。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始终用行动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过去十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达到6.2%,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11.3%提升到1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最近三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4.5%,高于世界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左右,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明显。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是发展势头最好且维持较低通胀水平的大规模经济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回升,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现良好开局。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7%。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大趋势。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过去五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中国注重收入和财富分配公平,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未来超大规模的中产阶级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断缩小的城乡区域差距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发展新空间。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近期,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且均高于中国自己确定的5%左右的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访问欧洲及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国工商界看好中国经济潜力和发展前景。美国微软、苹果、星巴克、特斯拉等公司,英国力拓集团,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法国路易威登集团等企业高管竞相访华,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加强合作的意愿。

中国为世界带来机遇而非风险。近来,个别西方国家鼓吹对华“去风险”。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扩大高水平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各国开展经贸科技投资合作,遵守国际规则,信守承诺,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中国对外输出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合作不是对抗,是保险不是风险。反观个别国家,为谋求一己私利,滥用本国市场和经济优势地位,大搞单边保护主义,对外输出本国的通胀、财政危机,造成严重的外溢效应,这才是真正的风险。

经济全球化已使世界各国成为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开放与合作应是思考问题、处理事情最基本的态度和方法。未来,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土耳其是重要的G20成员和新兴市场国家,市场辐射范围广阔,中产阶级规模庞大,发展前景可期。2022年,土耳其GDP增速高达5.6%,出口额创历史新高,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发展迅猛。中土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世界经济迈向更加普惠、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未来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