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耳其 > 驻外报道

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十年同发展,携手向未来》

来源:(驻土耳其大使馆) 2023-09-25 23:49

2023年9月25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耳其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发表署名文章《十年同发展,携手向未来》,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丰硕成果和中土共建“一带一路”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跨越地理阻隔、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是越走越宽的合作之路。倡议吸引了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合作范围由欧亚地区延伸至非洲、拉美、西欧等地区。欧洲智库布鲁盖尔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好评,发展中国家态度尤为积极。

“一带一路”是携手前进的共赢之路。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中国与沿线国家十年来的货物贸易额倍增至2.07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批批接地气、惠民生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幸福之路。倡议顺应时代趋势,始终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帮助沿线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和人民福祉。共建“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惠及整个世界。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日益加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反映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有助于全面提升共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总结经验,擘画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水平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土耳其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深度对接,中土各领域全方位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土均处在各自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土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深战略对接,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