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耳其 > 驻外报道

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

来源:(驻土耳其大使馆) 2023-10-21 00:14

2023年10月20日,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发表对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的采访,刘大使就中土双边关系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向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致以诚挚祝贺和美好祝愿。主要内容如下:

刘大使表示,中土友好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两国人民通过丝绸之路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架起联通欧亚大陆的友谊之桥。2010年,中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土关系步入历史新时期。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给双方发展都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刘大使指出,中土关系发展历史给我们带来重要启示:一是双方重视并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和把握中土关系,才使得中土关系不断取得发展进步。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坚实政治基础,确保中土关系行稳致远。二是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大原则,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通过坦诚沟通,努力扩大共识,切实管控分歧,不让分歧矛盾影响干扰两国关系发展。三是中土作为在国际和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中土只有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为世界贡献更多正能量。

当前,中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政治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更是不断取得新发展。政治上,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接触和往来,双方就相互尊重支持彼此核心关切达成重要共识,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访土,与埃尔多安总统、费丹外长举行重要会见会谈。

中国已成为土耳其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土投资稳步增长,在土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深入对接,一大批中方承建或中土合作项目在土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百年来,土耳其人民坚持独立自主传统,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坚定捍卫自身权益,经过百年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成就来之不易,未来更加可期。相信中土关系的发展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们衷心祝愿土耳其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取得更大发展,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