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耳其 > 驻外报道

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来源:(驻土耳其大使馆) 2023-11-17 21:58

2023年11月17日,土耳其主流报刊《土耳其报》刊登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署名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历史性成就和中土共建“一带一路”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上个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即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企业家大会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这次的“万人盛会”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以及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一带一路”合作已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致力于构建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已达3000多个,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总结的经验就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10年后的今天,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将是亚欧大陆立体联通的新阶段。我们提出从五个方面支持构建亚欧大陆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将是绿色丝绸之路引领的新阶段。我们将与各方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等领域深化合作;这将是数字丝绸之路赋能的新阶段。我们将与各方共同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将是中国同各国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新阶段。我们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更深融合发展,坚定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现代化。

中土是重要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自2015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以来,我们逐步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土全方位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

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国应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用好“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发展,为实现中土和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深化中土“一带一路”与“中间走廊”对接,共同加快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推进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等,为打造亚欧大陆陆海空新通道作出积极努力。

二是出台更加科学合理政策,作出更加自由便利安排,针对各自发展需求,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促进两国企业加强贸易投资合作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营造开放透明营商环境,共同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三是深挖潜力,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成果转化,促进各自供应链产业链升级和相互融合对接,加强新能源、绿色农业、环境保护、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开展惠及民生“小而美”的项目,共同实现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教育、科技、体育等交流活动,活跃地方交往,增进文明互鉴,深化了解,减少隔阂,促进“民心相通”。用好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两国民众去对方国家旅游,不断提高中土民间交往的新水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