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耳其 > 驻外报道

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接受土《经济报》专访

来源:(驻土耳其大使馆) 2024-03-25 23:24

2024年3月25日,土耳其主流经济报纸《经济报》发表对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的专访,刘大使就中国两会、中国经济发展、中土经贸合作等话题回答《经济报》安卡拉首代马鲁夫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在实现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希望能在发展中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对世界有什么样的意义?

刘大使: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人类对现代化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当前,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5,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也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中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备受关注。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成色十足,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24年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的确定性。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壮大,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积聚,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今年两会传递出以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这是中国经济激发潜力、重塑动能的关键之举,中国将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将给中土合作带来新机遇,为全球经济增加新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为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机遇。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10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老路,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坚持同世界共建共享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这些都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任务要点。未来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为各国提供合作共赢的机遇,共同做大全球经济发展的“蛋糕”。

记者:现阶段,中国国内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国内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全球绿色经济加速发展。这两个变化趋势对中国有何影响?

刘大使:当前,全球性挑战频发,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突出。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是顺应世界可持续发展要求和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选择。我们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多年来,中国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在推动科技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2012年以来,中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国家之一。目前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2022年我国能源转型投资达5460亿美元,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202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6%,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世界正日益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链博会接连成功举办。中国企业出海上升到历史高峰,从跨境电商到汽车,从3D打印机到微短剧,以创新力量为全球消费者上“新”。凭借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优势,中国制造在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2024年开年以来,中国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力,正在释放更强的消费动力、更足的经济活力、更大的增长潜力。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展现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

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位置,推动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也积极拥抱世界,打开大门分享发展机遇,张开双臂迎接全球朋友,不断为世界注入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记者:去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目前该倡议未来展望如何?土中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如何在倡议框架内更好开展合作?

刘大使:去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增长动力,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方下一步采取的八项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已开启。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主张各方,进一步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指引,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项目、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着力提升各国发展水平和民生福祉,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凝聚合力携手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埃尔多安总统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在“一带一路”倡议同“中间走廊”计划深度对接框架下,中土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土耳其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中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质升级。

展望未来,希望中土双方朝着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的目标相向而行,不断发展优势互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创新绿色发展,助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发展。

一是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完善双边经贸合作制度性安排,发挥好中土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对接工作组会议、经贸联委会等机制作用。加快商签数字经济投资、绿色经济投资和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进程,推动成立贸易便利化工作组和投资便利化工作组。二是促进贸易可持续增长。按中方统计,2023年中土贸易稳步快速增长,双边贸易额达到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中国对土出口中间品占比已超过80%,为土经济发展、满足供给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土贸易将在促进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对接和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三是锚定重点热点领域,深挖合作潜能。未来中土应加强战略对接,推动数字经济、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深入发展。四是不断扩大双向投资领域和规模。在前期务实合作基础上,持续推进基础设施、能源等项目合作,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投资。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土耳其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五是持续深化金融合作。用好用足中土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探索推进双边本币直接结算。深化两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沟通协作。

记者:中国游客对世界旅游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您认为土耳其应如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刘大使:旅游合作是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土耳其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美食享誉世界,中国老百姓旅游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两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

2023年疫情防控转段后中国赴土游客企稳回升,我相信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和稳步增长的消费能力必将为包括土旅游业带来重大利好。两国政府文旅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挖掘旅游和文化领域潜力,用好各种平台,更好向彼此民众宣传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双方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做好做强中土文化旅游交流品牌。

希望土方也能进一步完善针对中国游客的信息平台和便利设施,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