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库曼斯坦 > 外交掠影

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

——驻土库曼斯坦使馆与土社会组织联合举办系列助残扶弱活动侧记

来源:(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2019-01-02 14:35

  他们

  或肢体残缺,或孤苦无依,或贫病交加,

  他们

  状况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

  然而,

  他们与我们一样

  有着健全、独立和渴望尊重、关心的灵魂。

  我们

  以十分的真诚,尊重的态度,

  传递跨越国界的友好与善意,

  他们

  用不同的方式,相通的言语,

  表达共同的感谢和祝愿—

  感谢中国政府,祝愿中土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2019年新年前夕,驻土库曼斯坦使馆与土社会组织“YENME”共同举办一系列助残扶弱活动,分别为土不同的社会群体赠送新年礼物,气氛亲切友好,情景感人至深,社会反响积极热烈。

  一、小小轮椅,帮助残疾人走得更远

  2018年12月18日,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代表使馆向土残疾人赠送90台中国轮椅,土国家部委、社会组织代表,残疾人及家属和当地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赠送仪式。

  孙大使致辞表示,2000多年前中国汉朝使者张骞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也开创了中土人民的友谊之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提出的“复兴古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中土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与土方手挽手,肩并肩,在共建丝绸之路伟大事业中行稳致远。为表达中国人民对土库曼人民的友情和中国使馆对土残疾人的爱心,使馆准备了90台轮椅作为新年礼物,并且还将继续为土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约5分钟的讲话,赢得十几次掌声,一次次响起的掌声仿佛在人们心中敲起共创中土合作美好未来,共续两国深厚友谊的鼓点。

  一位残疾儿童的父亲当场洒下感动的泪水,握着孙大使的手一再感谢,他说:“我没有能力给孩子买轮椅,感谢中国使馆赠送中国轮椅,这对我们全家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感谢中国使馆同我们一起迎新年!”土残疾儿童阿尔斯兰用稚嫩的声音向孙大使表示感谢并祝福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土社会组织“YANME”负责人乔列科莉耶娃动情地说:“轮椅对于残疾人来说不单是普通意义上的代步工具,更能使他们的生活变得积极和美好,并时时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温暖!”

  二、熊猫、糖果,孩子们的甜蜜新年

  12月22日,驻土库曼斯坦使馆与土社会组织“YENME”共同举办迎新年庆祝活动,赵力经商参赞携驻土使馆妇女小组成员代表使馆为150余名土残疾儿童、孤儿送上新年礼物和祝福。

  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新年,使馆精心布置,张灯结彩,用中国结、红灯笼等中国传统节日元素把大厅布置得喜庆热闹,专门摆放万里长城模型、大熊猫指示牌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触摸、感受中国。小朋友们在“长城”周围追逐嬉戏,争相与“大熊猫”合影留念,欢声笑语不断,幸福溢满笑脸。

  孩子们克服身体困难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独特的演出。一群智力有缺陷的孩子为大家舞蹈,尽管动作仍有些笨拙,但他们在舞蹈中表现出的乐观与自信感动了全场观众。双腿残疾的小男子汉阿尔斯兰坐在中国使馆几天前赠送的崭新轮椅上为大家表演手鼓。一位身着白纱裙的盲人小姑娘用天籁般的嗓音为大家献歌。这些身患残疾的孩子们小脸上表现出坚毅而认真的神态,令人不禁感动得眼眶发热。正如赵力参赞在致辞中所说:“残疾儿童和孤儿坚定执着、自强不息、充满活力,是勇敢面对生活困境的典范!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坚韧顽强、自信乐观,祝愿中土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使馆馆员携手现场儿童与“新年老人”一起跳轮舞、做游戏,进行亲切互动,亲手向残疾儿童和孤儿赠送使馆精心准备的象征着爱心和友谊的心型巧克力礼盒和熊猫玩偶,与孩子们互致新年祝福。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眼里闪烁着幸福的神采,家长们与馆员热烈拥抱,向中国使馆表示感谢,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三、祝福、爱心,温暖“夕阳红”

  12月25日,使馆妇女小组与土社会组织“YENME”共同为土家庭贫困、孤寡老年人举办新年联欢活动,60余名当地老人出席活动。

  赵力参赞代表使馆为每位老人送上新年礼物并表示:“中国使馆不远万里专程从国内运来心型巧克力礼盒,代表着平安顺遂的祝愿,也象征着中国人民对土库曼斯坦人民的爱心和友谊,请接受这一份深情厚谊!在座的各位老年朋友表现出的活力与激情,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使我们深受感染,祝愿大家健康长寿,幸福平安!”

  参加联欢的老人们年逾六旬,各个身着盛装,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载歌载舞,激情四射。使馆馆员与老人们携手共舞,共同游戏,气氛热烈。

  收到礼物老人们高兴得如同孩子一般,眼角的皱纹交织成幸福的笑容,纷纷向中国使馆表示感谢并祝贺新年。退休土库曼人民艺术家图拉耶娃唱起年轻时演唱过中国歌曲,用歌声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与敬意。一位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将亲手制作的手工艺画赠送给使馆,她说:“我身体不好,知道中医很有名,中国使馆的热情和友谊就像中国医术一样能为我治病。”一位曾经当过记者的老人说:“我知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很伟大,在70年里创造出很多奇迹,从太空到海底,政治、经济、医学、文化各个领域飞速发展,祝愿伟大的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更有一位老人激动地喊出:“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土友谊万岁!”

  土库曼斯坦门户网、Arzuw网等当地媒体分别以纪实和专访的形式对中国使馆的助残扶弱活动进行多次报道,热情赞扬中国驻土使馆的善举和为巩固两国人民深厚友谊所做的努力。中国使馆精心筹备的活动使残疾人、孩子们和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暂时忘记不幸和病痛,中国先进、舒适、便捷的轮椅可以使残疾人走得更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锦上添花虽美,雪中送炭更贵。残疾儿童父亲感动的泪水,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老人们颤抖的双手和温暖、激昂的话语,无一不触及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使我们感受到在这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中付出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

  千年丝路不了情,点滴爱心通民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