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库曼斯坦 > 外交掠影

为梦想插上翅膀

——驻土库曼斯坦使馆援建土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侧记

来源:(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2019-06-19 13:30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

  他们是沉默的精灵,

  他们的人生因身体的残缺而黯淡无光。

  他们也需要过正常人生,

  他们也渴望被社会接纳。

  命运关上了他们的窗,

  我们为他们打开通往新生活的门。

  中国使馆援建土职业发展中心,

  为残疾青少年的梦想插上翅膀,

  教会他们用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2019年6月5日,驻土库曼斯坦使馆与土社会组织超越(YENME)共同举办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开幕式,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出席并为中心剪彩。此次,中国使馆为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捐赠12台电脑、4台打印机、9台各类型缝纫机等设备,为中心设立的计算机入门、编程设计、缝纫入门、高级缝纫技能等4个培训班提供硬件支持。

  孙大使致辞表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是战略伙伴,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在社会发展中相互帮助,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新。中国使馆关注土残疾人事业发展,2018年与YENME成功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扶弱活动,今年又共同筹建了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为身有残疾的青少年朋友学习掌握一定职业技能并实现就业创造条件。中国使馆愿与土库曼斯坦朋友们携手同行,继续为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为不断深化中土两国人民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出席中心开幕式的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都市政府代表分别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对土援助,感谢中国使馆为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的支持。中国使馆援建土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倡议发展残疾人事业相契合。中国使馆的善举为土残疾青少年实现就业创造了机会,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幸福和快乐,为土传统节日开斋节增添了欢乐并赋予了特殊意义。

  YENME负责人乔列科莉耶娃代表土残疾青少年及他们的家庭对中国使馆表达由衷感谢。她表示,残疾人同样是社会组成的重要元素,同样盼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奉献社会。YENME关于创建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的项目计划书制定已久,也曾多方推介、呼吁,但由于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而迟迟未能落地。今天,在中国使馆的无偿援助下,中心终于建成,成为土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个活生生的例证。中心有助于残疾青少年通过培训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就业,在这里的学习将成为他们在未来择业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前来参加活动的土库曼小姑娘双手接过孙大使剪下的红丝带,脸上洋溢的是幸福而羞涩的笑容,捧在手中的是美好的祝愿与希望。

  一位母亲用激动而颤抖的声音说:“我的孩子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行走,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一直在等待有这样一个面对残疾人的职业培训机构,今天终于等到了!感谢中国使馆捐赠设备,希望我的孩子能在这里学到职业技能,并找到工作,将来做一个对家庭、社会、祖国有益的人!”

  伊莲娜是一名退休教师,擅长缝纫,她说:“我原来没有听说过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更没有想过是中国使馆援建的。我退休后一直住在阿塞拜疆女儿家,为教这些残疾孩子们学本领专程赶回来,中国朋友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自己也要做些什么,为两国友谊做些事情!”

  看着坐在电脑前、缝纫机前的一个个年轻人,他们脸上幸福、激动、认真而又带着憧憬的表情,不禁让人泪目;看到现场的来宾围着墙上的宣传画说“瞧!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伟大的长城!”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临别时,孙大使鼓励残疾青少年:“孩子们,你们要好好学习本领,我相信你们能行!我还会再来这里看望大家,亲眼见证你们的进步和学习成果。”孩子们表示,期望大使再来,将会把自己最好的手工作品赠送给大使先生。

  去年,中国使馆无偿捐赠先进、舒适、便捷的中国轮椅,帮助土残疾人行得更稳、走得更远;与土残疾儿童、孤儿、孤寡老人欢度新年,并赠送专程从中国带来的爱心巧克力,为他们送去甜蜜与快乐,使他们在欢声笑语中暂时忘记不幸和病痛。今天,我们为土残疾青少年援建职业发展中心,让他们掌握技能,用双手开创新的生活。我们“授人以渔”,也许会让他们的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的善举会在一颗颗年轻的心灵上播下中土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形成一片片森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