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土库曼斯坦 > 外交掠影

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走访土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侧记

来源:(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2019-12-16 22:00

  2019年12月3日,在国际残疾人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来到土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看望学员和教师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其实,这不单是一次走访,更是在践行一份郑重的承诺。

  共行善举立诺言

  曾几何时,土社会组织“超越”希望创建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虽经多方推介和呼吁,但始终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正是驻土库曼斯坦使馆及时伸出援手,才让土残疾青少年这一愿望得以实现。驻土使馆为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捐赠了12台电脑、4台打印机、9台各类型缝纫机等设备,为中心设立的计算机入门、编程设计、缝纫入门、高级缝纫技能等4个培训班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

  今年6月5日,驻土使馆与土社会组织“超越”共同举办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开幕式,孙炜东大使出席并为中心剪彩。在开幕式结束时,孙炜东大使鼓励在场的残疾青少年:“孩子们,你们要好好学习技能,掌握本领,我相信你们能行!我还会再来这里看望大家,亲眼见证你们的进步和学习成果。”孩子们兴奋地表示,一定不辜负大使的期望,期待大使再来,届时会把自己最好的手工作品赠送给大使先生。

  再访中心暖人心

  孙炜东大使如约前来,让在中心学习的30余名残疾青少年和所有关心支持他们的人们都欢欣鼓舞。孙大使在阿什哈巴德市社会服务和文化事务局局长卡萨耶夫和社会组织“超越”负责人乔列科莉耶娃的陪同下,观摩该中心利用中国使馆捐赠设备开设的培训课程,与学员和授课教师亲切交流,了解残疾青少年学习情况及培训成果。每进入一个班级,孙大使都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身残志坚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大使展示自己学到的新技能,脸上无不流露出真诚的笑容和得到认可的兴奋。

  在缝纫培训班,孙大使刚一露面,教室里的师生马上围拢过来,纷纷向亲切熟悉的孙大使问好。一位残疾姑娘自豪地演示自己学到的缝纫技术,“以前我不知道怎么用缝纫机,现在不仅明白了原理,还能熟练上手操作”。缝纫班的一位教师欣慰地说,“孩子们真的很努力,即使一时犯错也决不放弃,他们亲手制作的部分产品甚至已经获得商家垂询”。

  缝纫班的师生将专门缝制的手工袋赠送给孙大使,并介绍道:“袋子上绣了一只土库曼斯坦阿拉拜犬和一只中国大熊猫,他们双手紧握,象征着土中人民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孙大使高兴地接受了这充满深情厚谊的珍贵礼物,动情地表示一定会好好珍藏。

  在计算机培训班,一位智力有缺陷的男孩看到孙大使,脸上立刻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高喊道“大使先生好!”,并激动地向孙大使展示自己学到的文字输入和编辑技能。大使高兴地说,“好样的,小伙子!你在学习道路上不会孤单,因为我们都是你的坚强后盾!”。一位双腿残疾的小姑娘羞涩而又期待地为大使朗诵了自己在电脑上写的诗,孙大使竖起大拇指称赞道“真棒!我感受到了你善良的心灵和文字中的诗情画意!期待着听你朗诵更多的好诗!”。

  共话合作续友谊

  逐个走访了所有培训班后,全体师生都聚拢到孙炜东大使周围。孙大使对大家表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是战略伙伴,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总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8年以来,中国使馆与社会组织“超越”成功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扶弱活动。今年6月,双方又共同筹建了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中心运行以来,中国使馆一直牵挂着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今天再次来到中心,看到大家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打字、绘图,用缝纫机创作富有想象力的节能环保书包,由衷地对大家通过培训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在未来就业道路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感到欣慰。大家要自强不息,继续刻苦学习,提高本领,不但要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更要把爱心传递给其他朋友,帮助更多的残疾青少年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人生。

  出席活动的土政府部门代表也深受感动,一直与孩子们交流,不停拍照留念。大家十分感谢中国使馆多次为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支持,表示中国使馆的善举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有关倡议精神相契合,为土残疾青少年实现就业创造了机会,为土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深化中土两国人民友谊的具体体现。土社会组织“超越”负责人表示,中国大使携使馆馆员在国际残疾人日到访中心,为这个特殊节日赋予了重要意义。中国使馆大力支持中心建设,为残疾青少年未来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助于他们认识自身潜力和人生价值,激发热爱生活和主动融入社会的积极心态,为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快乐。

  互赠礼物表深情

  随后,社会组织“超越”负责人在一阵阵欢呼和掌声中亲手将一封精心装裱的感谢信转交给孙炜东大使,表达该组织和中心全体师生深深的感激之情。孙大使则回赠两幅装帧精美、颇具中国特色的北京天坛和上海外滩照片,鼓励全体学员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既古老又现代的当代中国。收到大使赠礼的师生们惊喜不已,马上把两幅照片挂到了中心最醒目的位置。

  临别之际,残疾人青少年及家长争相与孙大使交流并合影。一位残疾男孩紧紧握住孙大使的双手,不住地表达自己对孙大使、驻土使馆和中国人民的真诚感激,并誓言一定要努力学习,像大使期望的那样,自力更生,独立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位学员母亲动情地表示,孙大使两次到访中心看望孩子们,让大家深受鼓舞,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中国使馆援助的残疾青少年职业发展中心掌握更多职业技能,并找到工作,做一个对家庭、社会、国家和中土两国友谊有益的人。

  接受采访展未来

  孙炜东大使还在活动现场接受了中立报、门户网、东方网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采访。

  孙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成功访土,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共同确定了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双边关系跨越式发展。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土进行访问,与土第一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就加快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达成重要共识,这将为中土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持续扩大并造福两国人民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中国使馆关心关注土残疾人发展事业,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与土库曼斯坦朋友们手挽手、肩并肩,像总统先生说的那样,“向前、向前、再向前”,让中土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