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夏日炎炎挡不住交流
——“走近非洲”专题公众开放日纪实

2005-08-15 00:00

  8月14日热浪袭人,出现少有的桑拿天。是日中午,大家或在家中享受冷饮,或在松软的卧榻上小憩,对烈日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外交部大门外却伫立着200多名翘首企盼的男女老幼。他们是来参加“走近非洲”专题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普通公众,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有医生、军人、公务员、工程师,还有研究员、律师、经纪人、个体户等,代表着28个行业。他们中最远的来自广东,最小的9岁,最大的已是古稀之年。尽管已汗流浃背,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和几许激动。

  此次公众开放日是外交部举办的第八次规模较大的开放日。和以往活动相同的是,这次开放日包括参观橄榄厅、新闻发布厅、新中国外交55周年成就展等内容。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开放日增添了许多新元素。

非洲主题突出

  此次开放日主题是“走近非洲”,重点介绍新世纪、新形势下中非全面友好合作。这也是外交部首次举办专题性的开放日。

  在新闻发布厅,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孔泉先向公众介绍了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特点。随后,非洲司司长许镜湖结合生动的幻灯片,向大家详细讲述了非洲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友好的人民,概括了中非友好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面向新时期的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重点介绍了中非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论坛——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开办以来,在促进中非经贸等各方面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讲述非洲,最权威的自然是非洲人。外交部特别为此次活动请来了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布)、莱索托、坦桑尼亚和阿尔及利亚6位非洲驻华大使,与友好的中国公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其中,非洲驻华外交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作为外宾代表,介绍了非洲历史中的辉煌和屈辱,现实中的困难和希望;回顾了中非友好历史,从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四次到达非洲东海岸,一直讲到中国历任外长新年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一定是非洲;展望了中非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

  此次,外交部还在寓意和平的橄榄厅精心布置了“走近非洲”专题图片、艺术品展。一幅幅图片带领大家走近美丽神奇的非洲大陆,重温中非友好合作的历史篇章,展望充满生机活力的中非合作前景,结识开拓奉献的对非外交人员。每一块展板,都诉说着一个精彩的故事,代表着一段悠久的历史。尼日利亚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访华时赠送给李肇星部长的铜头像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非洲司司长许镜湖提供的津巴布韦铜版画也引来大批公众驻足。

  此前,外交部向来访公众发放了调查问卷,在回答“你来外交部最想见谁”的问题时,绝大多数公众都表示最想见到李肇星部长。所以,当外交部部长李肇星、部长助理沈国放和6位非洲大使联袂出现在橄榄厅时,公众不由得欢呼起来。嘉宾同公众亲切会见并合影后,李部长一句“外交部是全中国人民的外交部”的开场白道出了众人的心声。接下来,李部长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外交政策、当前国际形势和第四轮六方会谈、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批驳了中国威胁论。他强调指出,中国将永远走和平发展道路。

  李部长话音刚落,一支非洲风情歌舞团便打着手鼓、穿着草裙,盛装从屏风后飘出,给大家送上一份惊喜。热烈奔放的舞姿,高亢激昂的嗓音,无一不使大家耳目一新、大受震撼。简短的演出过后,公众意犹未尽,拉着李部长、诸位大使与演员共舞,将活动气氛推向最高潮。

交流形式新颖

  此次开放日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除能同中国外交官交流外,不用走出国门,公众还能同外国使节交流。这让大家兴奋不已。

  在新闻发布厅,从上初中起就对非洲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非洲各国首都、国旗、元首、货币以及中非各国建交时间都了如指掌、曾收到过非洲20多个国家元首签名的首日封的公众徐钢,将自己在2001年中喀建交3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时发表的小文章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埃蒂安大使。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桑嘎在回答北京公众关于坦赞铁路的提问时深情地表示,上世纪70年代,中国人民为我们援建了非常重要的坦赞铁路,我们由衷感谢中国朋友所做的一切,并热忱欢迎中国企业家去非洲投资、中国公众去非洲旅游。由于外宾用英、法文发言,外交部特意安排了这两种外语的同声传译,大家只要戴上座位旁的耳机便可收听实时汉语翻译,享受了一回外国驻华记者参加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待遇。

公众非洲情结浓厚

  在对此次活动的问卷调查中,54.2%的公众表示来外交部参观的目的是“对非洲感兴趣”。一位叫崔秀梅的女士在外交部网站发布报名通知后,第一时间来到外交部,拿着几张泛黄的照片,激动地说,“无论如何我都要参加这次活动”。原来,她的父亲曾在1956年作为技术员赴埃及参加纺织援助项目,那些照片就是她父亲当年在项目工地的留影。

  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曾参加过坦赞铁路建设的白保善、夏鸿培两位老人表示,看到外交部部史展厅陈列的见证中非友好的老照片,他们想起了为中非合作奉献青春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愿意穷尽毕生精力,继续为中非友好做出更多贡献。公众中还有曾参加过这条中非友谊之路建设的工人家属,她们同样令人敬重。

  半天的参观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许多公众流连忘返,围着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秦刚等人问这问那,请他们签名,合影留念。大家对此次活动十分满意,对外交部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及在活动中展现出的良好素质赞叹不已。来自山西阳泉的初三学生王亚彬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争取投身外交事业,做中国外交的接班人。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财经》杂志、农民日报、竞报,以及香港文汇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天津今晚报、郑州晚报、中国民航报、中国石油报等22家媒体的近40名记者全程采访了此次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