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欢庆三八节 走进外交部

2006-03-10 00:00

更多图片请看图片集

  2006年3月10日,在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喜庆气氛中,一支全部由女同志组成的参观队伍走进了外交部。这支队伍中有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晴宜、赵少华、书记处书记甄砚,有一百多位全国妇联机关干部和数十名北京市妇联机关干部,还有李素丽、龚海英等二十多位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巾帼十杰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她们衣着靓丽,神采飞扬,劳模代表们配带着标志着她们荣誉称号的奖章和奖牌。她们是受外交部邀请,出席外交部专门为妇女同志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一进外交部大门,一位妇联女干部说,“我们每天在电视、报纸上都能看到咱们领导人和外交部的各种外交活动,可是外交工作究竟有哪些内容,外交部的同志们怎么办外交,我们都不太了解,总觉着外交是件高深莫测的事。今天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了解和学习。”

  参观团首先来到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的新闻发布厅。在平日里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外交政策的场所,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孔泉通过生动有趣、亦庄亦谐的动漫向来宾们介绍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政策和外交工作成就以及外交部的历史、职能、干部队伍情况和外交官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孔泉特别提到外交部中女干部占全体干部的三分之一,其中人才辈出,涌现出13位现任女大使和多位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女领导干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通过我救助伊拉克人质、处理巴基斯坦我公民遇袭案等事例介绍了我境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保护海外公民情况。来宾们兴致勃勃,就各自感兴趣的外交问题以及外交部女干部发展等与两位司领导进行了交流。

  参观团随后来到外交部举行各种对外活动的橄榄厅。李肇星部长来到她们中间,亲切地和她们握手、合影,他代表外交部向来宾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感谢全国妇联和妇女同志对外交工作的支持。他说,妇女同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包括外交在内的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展现风采。李肇星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在知识面前永远是学生,在祖国面前永远是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学习和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祖国多做贡献。黄晴宜副主席代表参观团感谢外交部的热情接待。她动情地说,这次活动是第一次由部委为女劳模和妇联干部举办专场活动,意义特殊,令所有来参观的女同志们“感动、激动加心动”。通过学习观摩,大家加深了对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和成就的了解,也看到外交部的同志们为外交事业付出的辛勤努力。要学习外交部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

  来宾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外交部部史展。展品中大量的图片、文件和实物展现了新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一份五十年代初由毛泽东主席、时任外交部长周恩来签署的国书复制件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不少人还在毛泽东同志与世界青年合影的巨幅照片前拍照留念。

  活动结束时,很多女同志意犹未尽。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素丽感慨地说,这次参观外交部使我深受教育,对外交有了切身体会,也了解到外交部的同志们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和建设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这次活动将激励我更加热爱祖国。另一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满芙蓉表示,将向外交部的同志学习,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献出诚心、爱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中国妇女期刊、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采访了此次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