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托起明天的太阳

——北京市部分小学师生代表“走进外交部”

2006-05-12 00:00

 
  2006年5月12日,春雨绵绵,外交部迎来了270多位特殊而又重要的客人。上午8点30分,北京史家小学以及芳草地小学、西总布小学、回民小学、遂安伯小学的师生代表满怀热情地来到外交部参观。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身穿整洁的校服,秩序井然地列队走进外交部,鲜艳的红领巾随着微风在胸前飘扬。他们个个兴致勃勃,明亮的眼睛里充满好奇和期待。孩子们的到来给外交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长大了我也要当外交官!”

  参观活动的第一站是新闻发布厅。这里是外交部发言人主持记者会、阐述外交政策的地方。伴随着嘹亮的少先队队歌,孩子们走进这个外交“前沿阵地”。他们兴奋不已,有的观看发布厅的陈设,有的拿出相机“嚓嚓”照个不停,还有的围住现场工作人员问这问那。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风趣地说:“面对特殊的小客人,我觉得并不比应对记者轻松。”秦刚的话一下子打破了孩子们的拘谨,拉近了双方的距离。随后,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多媒体演示和引人入胜的互动问答,深入浅出地讲解在孩子们看来高深莫测的外交知识和中国外交。他先以战国时期苏秦、张仪“合纵连横”的典故追溯外交的渊源,然后再讲述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证明中华民族自古就爱好和平,中国现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上主张和平、合作、发展、和谐,正是基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秦刚用各种数字和事例说明中国外交蒸蒸日上,既服务于中国人民,也促进世界和平。孩子们兴趣盎然,现场充满欢声笑语。一位女同学说,“坐在新闻发布厅听外交部发言人讲解,印象特别深刻,外交并不象我想的那么神秘。外交部的叔叔阿姨们甘于奉献,为了国家和人民辛勤工作,长大了我也要当外交官!”

“李爷爷好!”

  发布厅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乘车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同他们期盼已久的李肇星外长见面。五月的钓鱼台溪流淙淙,绿树掩映,鲜花绽放,孩子们的到来使这里更显春意盎然。

  10点30分,刚在芳菲苑参加完活动的李肇星外长接待了小客人。他面带笑容地快步走到孩子们面前,和蔼地与他们交谈。学生们簇拥着李外长,欢呼着“李爷爷好!”,并为他佩戴红领巾。面对着一张张花朵般可爱的小脸,李外长激情洋溢。他说,“胸前佩戴着红领巾,看到你们朝气蓬勃,使我找回自己50多年前加入少先队时那种光荣而幸福的感觉,真想再回到像你们这样纯真的少年时代。”李外长向孩子们致以真挚的祝福,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说,一个人不管年纪有多大,职位有多高,在祖国面前永远是孩子,在知识面前永远是小学生。祖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外交更加活跃,正是要为年轻一代创造和平的环境。同学们要立志高远,勤奋学习,掌握本领,锻炼身体,健康成长,今后报效祖国。史家小学卓立校长致辞,他希望孩子们牢记李爷爷的谆谆教诲,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学习。孩子们向李外长赠送了自己绘制的充满童趣的书画作品。李外长非常高兴,将书画高高举起,并向孩子们回赠了书籍。接着,李外长走到孩子们中间,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并合影留念。

“欢迎爱尔兰外长!”

  11点10分,正在访华的爱尔兰外长埃亨的车队抵达芳菲苑——中爱外长会谈的时间到了!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见证和感受外交的机会。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手中挥舞中国和爱尔兰国旗,并向埃亨献上一束鲜花,欢迎爱尔兰贵宾的到来。李外长向埃亨介绍他邀请的小客人。埃亨显然为这一特别的欢迎场面感到惊喜,他同李外长一道走到孩子们面前交流。孩子们用稚嫩的英语落落大方地与他交谈。埃亨说,他一定把今天的情景告诉远在家乡的女儿,相信她听了一定会很高兴。

  接下来,“小记者招待会”开始了。一个小学生问埃亨,“我们知道爱尔兰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我们看过爱尔兰的踢踏舞,也读过王尔德的童话《快乐王子》,请问爱尔兰小朋友了解中国吗?”埃亨回答说,爱尔兰是个小国,但很多爱尔兰小朋友都知道中国的长城和故宫,知道中国有灿烂的文明,他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您和埃亨外长在会谈中将谈些什么?会提出中爱小学生增加交往吗?”另一个小学生问李外长。“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国家不在大小,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就好。”李外长回答说,“爱尔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产生过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是著名作家萧伯纳的故乡。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往,增进了解,为促进中爱友谊作出贡献。我和埃亨外长会支持你们。”两国外长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学生代表上前与他们合影,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随后,部分学生代表前往会谈厅观摩了两国外长正式会谈开场部分。

  12点,三个多小时的参观活动结束了。师生们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仍在向外交部工作人员问个不停,他们也成了在场的中央和首都媒体记者的采访对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走进外交部”活动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了解中国外交的窗口,使他们更加热爱祖国,为中国外交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一个男同学说,“我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见中国领导人接见外宾,没想到今天我可以身临其境,真是既激动又开心。老师常说,家事、国事、天下事都要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发奋努力,长大后为祖国贡献力量。”一位老师说,“通过今天的参观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给孩子们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