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知心的朋友来相会

--外交部举办2006年第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2006-06-03 00:00

  2006年6月3日,初夏的北京清风习习,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外交部大楼前高高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名公众兴致勃勃地来到外交部,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他们中有头发花白的老教师,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有工人和农民,也有军人和公务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6岁,最远的来自广东,最近的离外交部仅几步之遥。大家满怀对中国外交的热爱和关注,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外交之旅”。

 

“他们是杰出的外交官!”

  公众们首先来到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发布厅。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刘建超早已等候在这里。不过,他这次的任务不是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而是向公众介绍中国外交。借助精心制作的多媒体文稿,刘建超生动全面地介绍了新中国外交走过的历程、肩负的使命以及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政策。他还满怀深情地谈起当代外交官的一些感人事迹。他说,外交官经常出国工作,为完成祖国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他们要承受与亲人分离的痛苦,要经受战乱、疾病和恶劣环境的洗礼,有时甚至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铸就了中国外交的成就。刘建超的介绍在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位年轻姑娘感慨地说,“以前总以为外交官西装革履,游历各国,工作既体面又高雅,真没想到他们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艰苦,中国外交官的优秀品质令人敬佩!”

“我们要为祖国和人民做实事!”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筹备过程中,许多公众在外交部调查问卷中表示,最期待与李肇星外长见面和交流。因此,当李外长出现在橄榄厅时,大家不禁高兴地欢呼起来。李外长亲切地问候大家,并特别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致以儿童节的祝福。他说,一个人无论年龄有多大,在祖国和知识面前永远是小学生,因此他也祝所有人儿童节快乐。听了李外长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大家流露出会心的微笑。李外长说,和平最重要,友谊最可贵,中国外交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我们要为祖国建设争取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为祖国交更多的朋友与合作伙伴,为人民做实实在在的事。外交部将与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李外长还请在场朋友转达外交部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国人民的问候。公众们全神贯注地倾听李外长的讲话,被他的真诚深深感动。

“中阿友谊万岁!”

  两天前,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届会议在北京圆满结束,中阿友好合作成为此次开放日活动主题之一。为帮助大家了解中阿关系,亚非司司长翟隽在新闻发布厅介绍了阿拉伯历史和文明、中东问题以及中阿合作情况。翟隽的讲解思路清晰,视角独特,深入浅出,激发了大家对中阿关系的浓厚兴趣。

  在橄榄厅,李外长邀请阿曼、叙利亚、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驻华大使一起与公众见面。李外长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人民可信赖的朋友,我们特别感谢所有22个阿拉伯国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国也永远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阿曼驻华大使侯斯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能够应邀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与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阿友好已深入人心,中阿关系会越来越好。侯斯尼满怀激情地高呼“中阿友谊万岁”,引来全场热烈掌声。此时,大厅里响起欢快的阿拉伯音乐,几位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学生身着阿拉伯盛装,跳起具有浓郁阿拉伯风情的舞蹈。李外长和六位大使被这热烈的场面感染,在大家的簇拥下加入到舞蹈队伍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在场公众、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保护侨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活动的另一主题是领事保护。在宽敞明亮的签证大厅,领事司司长魏苇介绍说,前不久,所罗门群岛和东帝汶分别发生骚乱,在当地的中国侨胞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对侨胞的处境高度重视,决定派包机撤侨。作为主管部门,外交部的同志们全力以赴,同各兄弟单位一道,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一连几日来,许多同志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极度疲劳。但当他们看到运载侨胞的包机在祖国的机场安全降落,侨胞们眼含热泪、手挥五星红旗走下飞机时,他们感到莫大的欣慰,所有疲惫都一扫而空。魏苇真诚地表示,保护侨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外交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这项工作。5月29日,外交部领事司成立了专司领事保护工作的领事保护处,外交部领事干部以及驻外使领馆的外交和领事官员愿竭诚为大家服务。在场的一位法律工作者听后感慨地说:“这几年,每当侨胞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中国政府都及时援助。我感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大门是永远向国人敞开的,无论去哪个国家,只要有中国使领馆,我就没有离家太远。”

“新中国外交史是胜利辉煌的历史!”

  回首历史,展望未来。在外交部部史陈列厅,档案馆廉正保馆长向大家介绍了新中国外交成就。他说,新中国外交史是胜利辉煌的历史。外交部自2004年以来,两次解密外交档案共计4.1万余件。这表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外交更趋成熟,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解密档案已成为外交部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方面。廉正保陪大家一同徜徉于历史的画卷,领略新中国外交57年的辉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深深吸引着来访者。他们有的驻足凝思,有的低声交谈,有的泪光盈盈。

  中午12点,4个小时的“外交之旅”结束了。来访公众意犹未尽,依依不舍。许多朋友表示,中国的外交历程让他们感到自豪,中国的外交官让他们感到骄傲,中国外交部与百姓心贴心让他们感动。还有很多公众说,“今天来外交部就像回家一样。希望外交部今后能邀请更多的朋友相会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